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19-1831479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30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集聚、开放融合、城乡一体、共建共享”的总体思路,聚焦聚力“十二个新突破”任务要求,立足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优化服务,强化监管,齐心协力,扎实奋斗,实现了全县市场监管工作的平稳较快发展,现将2018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工作力度。

1、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一是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下沉新途径。立足全县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实际,结合全局安全职能分工,成立了局安全生产办公室,明晰特监科、稽查队、各市场监管所的安全职责边界,条块结合、分工明确的监管体制逐步形成,同时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委会作用,调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协调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形成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合力,大大增加了监管的有效性。二是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压茬推进。按照上级部署相继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大快严”集中行动、液化石油气充装专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整治等活动,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0余家,查处隐患250余条,立案查处了一批典型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消除了事故隐患。

2、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构建联合惩戒体系。一是圆满完成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信息公示、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强化年报制度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公告、上门宣传、“企信通”短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圆满完成。二是组织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按照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三个一批”的要求,对我县连续两年未年报、未纳税的147户“僵尸”企业开展实地核查,吊销121家企业。三是强化合同监管和动产抵押工作。严格“守重”企业申报,把好初审质量关,共新培育省级“守重企业”24家,市级“守重企业”17家,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24件,协助企业融资11534万元。

3、切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一是持续巩固“无传销县”创建成果,立案查处传销案件4起,罚没款200余万元,取缔非传销窝点3处,处理传销投诉13次,我县在全市打传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二是主动出击整治非法会销,大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牵头召开全县规范会销工作推进会,构建多部门规范会销联合工作机制,立案查处非法会销8起,驱散非法会销10场次,处理会销投诉36次,为群众挽回损失14.8万元。三是创新推开计量器具管理。首创计量器具备案管理,全面推开全县计量器具专项执法,没收不合格衡器4台,立案查处计量违法行为29起。四是切实规范家装建材市场,抽检建材经营业户21家、样品28个批次,立案查处不合格商品1起,受理家装市场投诉1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五是全力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张贴化肥消费警示材料2000余份,查处无照经营业户23家,抽检农资样品242个批次,没收不合格肥料60吨、罚没款24万余元,向公安机关移送不合格化肥案件2起,有力震慑和打击了不法经营行为。

二、组织开展维权惠民工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健全完善《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信息和案件分流工作操作规范》,认真指挥、调度、受理、分流、处结12345民生热线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全年,共受理投诉1200余件,其中12345民生热线700余件,12315网络投诉300余件,现场投诉200余件,均已经处结完毕,其中12345满意率一直位居县直部门前列。

2、查处假冒伪劣、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组织成品油、小家电、消防器材、电器开关、钢筋水泥抽检250余批次,立案查处3起,罚没款20余万元,并将不合格产品及生产经营者信息在政府网站公示。

3、认真对申诉、举报事项和受理投诉情况及时统计、分析,在市县媒体共发表消费纠纷案例、警示等3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