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议加大销售黄金饰品质量监管的答复(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号建议)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1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11-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人大次会议代表16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徐继瑞代表、盛新太代表、韩玲代表、蒋孝军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销售黄金饰品质量监管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黄金首饰质量监管工作,将各大型超市内黄金饰品经营柜台及黄金饰品经营店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我县黄金销售单位监管台账各经营户营业执照、厂商授权书等经营资质资料进行专项检查,不断规范贵金属首饰及制品市场经营秩序。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解读。通过召集我县黄金销售单位开展约谈会,重点强调市场主体证照信息、进货渠道要正规、标签重量与实际重量相符,并对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黄金饰品“一口价”、价格标签不规范、虚假促销及售后服务不到位等相关事项及问题,逐条提出合法合理的建议。

二是建立健全黄金销售单位进销货台账制度。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一方面不断完善内部消费维权和解制度,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合理诉求,另一方面严格要求销售单位加强内部员工管理,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加强培训力度,做好售后服务,杜绝利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黄金首饰市场监管力度。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县城老凤祥、周大福等黄金饰品经营单位开展黄金饰品专项检查,督促销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诚信经营。截止目前,我局共检查销售单位14家,检查商品40批次,暂未发现问题。

四是加强对黄金饰品计量器具的检查检定。不定期组织对老凤祥等金饰店内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电子天平)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使用,是否加贴检定合格标志等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金银首饰店4家,检定测试电子天平8台,其中8台合格,校准检定天平砝码6个。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对销售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黄金饰品经营者严格落实督促整改,依法从严从重处罚。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规范金银制品计量行为,积极营造放心、诚信、公平的市场消费环境。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20

 

 

(联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联系人:   联系电话:2343299

(公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建议加大销售黄金饰品质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