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22-529883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25
  • 字号:
  • |
  • 打印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总结

 

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和政协十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议案、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议案、提案基本情况

今年,县市场监管局承办县人大代表议案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3件,涉及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卫生、苹果分级销售等问题。这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所承办议案、提案均已交相关业务科室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向代表、委员进行书面答复。

二、议案、提案办理情况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局党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了领导分工负责和科室承办制,明确分管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确保将议案、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科室和责任人,提高了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规范程序,确保质量。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办理程序。首先是局办公室收到议案、提案后,交办到局相关科室,要求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复意见初稿交办公室汇总。各承办单位、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议案、提案答复材料。答复意见初稿上交后,局办公室进行了认真审核修改,由分管领导审查,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报县政府督查室审核。审核通过后按照规定格式形成正式文件,送至各位代表、委员及有关部门。

(三)深入调查,讲究实效议案、提案中提出的问题,我们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深入现场进行调查,使议案、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议案、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或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在督办力度上,重点是抓好承办任务的落实,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从而增强了具体承办人员的时间观念,加快了办理进度,确保了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

市场监管工作面广量大线长。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可是与代表、委员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差距面前定措施,在措施面前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回报各位代表、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努力把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做得更好。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