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议预防职业打假改善营商环境的答复(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43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11-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政协次会议委员43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蒋永进委员、薛连保委员、付立宁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预防职业打假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职业举报现状

近年来,职业索赔人群体不断壮大,其活跃场所逐步从线下市场向网络市场转移,特别是2017年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后,给职业索赔人带来了更为便捷的投诉举报渠道,网络市场投诉举报量持续上升。仅今年3月份我局就受理由职业打假人提出的举报30余起。主要涉及范围食品标签、保质期,网络广告等。

二、关于处理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工作进展

(一)加强对经营主体的宣传培训

1.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警示提示力度,通过培训会、宣传栏、宣传活动等形式,提醒经营者在违法广告、虚假宣传、标识标签、价格欺诈等职业索赔人关注较多的方面,完善自身制度,降低问题概率。我局创新构建市场监管二维码知识图书馆,设置“码上警示教育站”“码上科普园”“码上信用微课堂”等板块,科普市场监管领域政策法规、消保维权相关知识,曝光典型案例,扩大预防职业打假覆盖面。

2.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联系鼓励市场主体树立法律意识,强化法制思维,面对职业索赔人的不法侵害时,不回避、不妥协、拒绝私下交易坚持走法律程序,要区分赔偿和处罚的本质区别,并清楚了解不予行政处罚的有关情形。对涉嫌违法的投诉举报事项,被投诉人予以“私了”的,依法从重处罚。我局每年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开展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意识,让企业能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建立部门相关应对机制

一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衔接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建立完善社会共治体系。在工作中注重积累经验、梳理问题,积极向人大、公安、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等部门提供有关信息和建议,逐步完善规范职业索赔行为的制度设计。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对职业索赔人借机敲诈勒索违法行为和借助网络恐吓企业的违法行为,及时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二是建议政府从源头上堵住职业打假缺口明确判断职业索赔、职业举报等行为标准,并根据是否以牟利为目的、是否因生活消费需要、是否知假买假、购买商品是否明显超出合理消费数量、投诉举报的数量、相关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数量等进行综合判断,对确认为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的,纳入投诉举报异常名录,建立恶意职业打假人“黑名单”。                           

下一步,我局将聚焦市场监管领域内以敲诈勒索为目的的职业索赔职业举报问题,积极调研,加强研判,推动建立健全有效应对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努力做到工作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维护我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20

 

(联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联系人:唐文献 联系电话:7858315

(公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政协提案室

建议预防职业打假改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