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2023年清明节相关提示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清明节相关提示

发布日期:2023-03-30
  • 字号:
  • |
  • 打印

安全就餐,杜绝浪费。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有合法资质的场所,适量点餐、适量取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购买土特产食品时,要仔细查验食品质量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不随意采摘和食用山上的野菜野果,坚决做到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

理性对待促销活动。节假日期间,商家为刺激消费开展的各种促销活动,打出“跳楼价”“仅限今日”“全网最低价”等噱头吸引消费者,其中可能存在虚假降价、虚假折扣、以次充好的陷阱,消费者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需留意商品实际价格,货比三家再购买。

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方式,做到文明环保祭扫。提倡网上祭祀、踏青遥祭、鲜花和植树等低碳环保的形式祭祀逝者。提倡献一束花、植一棵树追寻先烈足迹,讲好先辈故事,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安全文明出行错峰祭扫,避免交通拥堵。清明时节,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应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间和易堵路段,在时间上要做合理安排,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保护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