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14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的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廉洁型部门建设,经我局研究决定,现制定我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场监管2023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公开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述权和监督权,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二、组织领导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 朱西兵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董立武  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 王国华   办公室主任

               李俊峰   县市场主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科科长

              宣传培训科副科长

         宋维龙   办公室工作人员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由王国华兼任,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协调工作。

三、公开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原则,按照国家有关公开信息的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实施公开。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确保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坚持及时准确原则,保证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对公开信息要认真整理加工,内容简明,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

四、主要公开内容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新任务新举措,推进知识产权、商标、日常监管等内容公开。二是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三是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及时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抽检信息公开和产品质量抽检等监管信息公开。

(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在网上公开本部门上年度财政决算信息、经批准的预算信息等。

(三)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加大办理公开力度,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四)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无阻,规范要求答复时限、答复格式、答复内容,依申请公开及时有效办理。

(五)健全政务公开组织建设。完善部门学习培训、信息公开等制度机制,强化实时有效公开。

五、监督保障

(一)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县局各单位负责同志担负起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认识,加强管理。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同日常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调度、同步检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严格考核奖惩制度。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考评,对公开工作做的不到位的单位,由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局领导约谈其负责人;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格追究责任。

(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应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时整改。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

20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