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一季度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一季度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04
  • 字号:
  • |
  • 打印

一、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全县年夜饭餐饮单位执法检查覆盖率100%。对全县餐饮单位是否承接年夜饭进行摸底,并建立监管台账。117日至19日,对全县9家承接年夜饭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重点对食品原料的进货查验、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下达责令改正6份,立案1起。

二是全县学校食堂执法检查覆盖率100%。23日,联合县教体局组织召开沂源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暨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培训会。在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两周内,完成了对全县11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的季度全覆盖检查。3月份,采用双随机的方式抽取36家学校食堂作为检查对象开展了专项检查。一季度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15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数360余人次,立案1起。

二、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季度,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局重点工作安排,由药械化科牵头制定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分步骤推进检查工作,按时完成了季度工作任务。

一是根据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紧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科所联动统筹开展各类检查,采取监检结合、协同检查、延伸检查等方式,加大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的检查力度,提高检查实效。一季度共检查药品零售单位42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23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

二是严格检查药品网络销售。通过网络检索、实地抽查等方式,检查有网络销售范围的企业是否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销售药品,严厉打击通过网络销售假药、劣药和违反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现已发现并处置各类网络线索5条。

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畅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一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调研活动。结合市局你点我讲、你点我办的工作思路,强化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共同到硕源公司、博拓公司等13家企业进行调研指导。详细了解企业在专利奖申报、专利快审等方面存在的需求,现场破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5项,征求意见建议7项。帮助新材料企业通过市保护中心备案57家,指导6家创新主体通过市保护中心申报高价值专利。

二是结合智慧监管平台,梳理我县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实行月计划周调度精准服务管理。积极联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机构,实现信息共享、政策互惠、风险共担的质押融新资模式。截至目前,共帮助德瑞公司、瑞泰公司、博拓公司3家企业完成质押融资2960万元,达成源通公司、慧科公司、沃源公司、德瑞公司4家企业意向贷款2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