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07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是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一年来,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发展、防控风险、突破提升,全方位推进市场监管改革攻坚,实现了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平稳较快发展。2020年,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暨基层药品使用监管工作现场会、全市农村集贸市场监管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全市个私党建工作者综合素质培训班暨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攻坚行动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县局先后在全市市场监管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会、全市打击传销工作会议、全市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会、全市化妆品市场监管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全市系统放心消费创建现场观摩推进会、全县政务服务热线经验交流会、全县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等市县会议上做典型发言12次;县局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公示工作的做法被市局以文件形式予以推广。现将局领导班子2020年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一是强化疫情防控。疫情期间,联合公安、综合执法、商务等部门成立了11个工作组,对城区范围内13个社区商户经营活动实行网格化防控,累计纠正城区不规范业户3049户次。严格落实驻店监督制度,对药店、大中型超市实现全覆盖驻守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累计检查商超7453家次,药店13641家次,餐饮单位23060家次;复查活禽交易场所和宰杀点5495家次,农村大集4374处次。县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商户复工复产的做法被《山东市场监管》和县政府信息特刊相继刊发。二是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对涉冷冻冷藏肉类及水产品生产经营者开展了九轮排查及人员核酸检测。共出动执法人员2.3万余人次,对全县70处集贸市场,3处农贸市场,92家食品生产企业,3465家食杂店,3062家(户)餐饮服务者进行了摸排,并配合县疾控中心、镇办卫生院完成9990人次核酸检测和1295个环境核酸试子、1027个产品核酸试子的采集检测工作。三是积极支持商户复工复产。联合县农商行开展了共建共赢金融赋能授信、“党建共建,携手前行”助力个体经济发展等活动,为个体私营业户授信1.5亿元;全力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1件,动产抵押变更登记2件,动产抵押注销登记7件,担保主债权15.7亿元,有效破解复工复产融资难题。扎实开展万名机关干部扶微助企、送政策送温暖活动,成立工作专班,对全4.2万余户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信息进行梳理,牵头对市场主体开展走访调查,详实调研、核查全县市场主体基本信息、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受疫情影响在资金保障、减税降费和惠企利民服务方面存在的困难、需求。

(二)“服务走在监管前”行动扎实开展。结合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强企、标准化强企、知识产权强企等服务走在监管前系列活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2020年,我县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其中,瑞阳公司入选2020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和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二是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我县2个全省乡村振兴标准化项目沂源金黄金桃种植标准化试点、“山东尊海果蔬种植加工产业扶贫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参与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参与修制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支持帮助企业制修订企业标准25项,指导12家企业开展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56项。三是扎实推进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召开了全县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制定了《沂源县县级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争取县财政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185万元。2020年,我县成立知识产权保护站3处,药玻公司承担的“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研发及产业化”导航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指导2家企业启动知识产权贯标;帮助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08亿元,实现动产抵押融资3.37亿元。目前,全县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4.6件,地理标志商标达到5件;驰名商标数量达到13件,跃居全市前列。2020年,发明专利申请量263件,授权专利28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2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34;为企业争取奖励资金140万元,我县11项专利获市高价值专利项目。启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17家,其中,认定国家级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

(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巩固提升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成果。我县先后迎接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复审交叉检查和验收,在交叉检查中,成绩列11个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市)区县第一名。建立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在县市场监管局设立办公室,县公安部门派驻2名联络员驻点办公,实行联动执法。联合县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先后开展了食品销售环节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继续巩固深化食品药品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等治理整顿,查处案件154起。二是提升检验监测靶向性。制订了《县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抽检工作程序,对抽检工作进行月调度,及时掌握抽检工作进度和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也提高了问题发现率。2020年,抽检食品2948批次,完成全年计划的102.36%,问题发现率4.85%;完成药品抽检90批次,合格率100%上报药品不良反应612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311例,化妆品不良反应80,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数。不合格食品药品处置率均达到100%三是强化特种设备、成品油、工业产品、农资质量、价格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不断加大电梯、液化石油气瓶、叉车、起重机等特种设备监管力度,特种设备定检率达到100%,有力保障了全县4500余台(套)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扎实推进成品油质量监管,抽检加油站71家,抽检柴油、汽油、车用尿素208批次,油品尿素合格率98.56%。开展了肥料抽检护春耕活动,抽检肥料262批次,合格率94.27%。聚焦教育、医疗服务、抗疫物资和民生必需品等民生领域开展价格检查,查处案件22起。

二、创新创优工作情况

(一)在全省率先打造升级版食品安全“红黑榜”。实施选点提报、评议审核、发布通报“三步”工作法、上榜单位动态闭环管理和“红黑榜”发布回头看等制度。目前已发布“红黑榜”10期,公布餐饮服务和食品流通行业黑榜单位35家,红榜单位34家,对35家黑榜单位整改情况及时跟进报道,督促经营单位由“黑”变“红”,对红榜单位落实动态管理,倒逼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二)执法办案工作实现重大突破。目前,登记一般程序案件372件,其中,万元以上案件76件,5万元以上案件13件,20万元以上案件4件。2020年,我们积极学习借鉴“市场监管立案调查、法院实施冻结涉传资金(财产保全)”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对传销行为的震慑作用,打传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208月,根据群众举报,立案查处翰林金业(深圳)有限公司涉嫌组织策划网络传销案,申请县法院冻结该公司涉传资金7000万元。该案涉案地域广,人员多,金额巨大(非法经营额达2.7亿余元),罚没金额高(共计罚没1500余万元),成为我县历史上查处的规模最大的传销案件,在全市、全省产生了很大反响。县局作为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区县局在全市打击传销工作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三)信用监管工作稳步推进。牵头召开了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稳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020年,各成员单位组织内部双随机检查56次,抽查1356户;开展联合检查21次,抽查339户。积极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梳理认领监管目录清单932条,录入监管行为36076条,及时率90.62%;编制检查实施清单769条,完成率100%;采集涉企信息34660条,发布监管信息322条。县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模式领跑淄博,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被《山东市场监管》刊发,并在全市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暨营商环境测评市场监管指标分析部署会做了典型发言。

(四)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深入。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单位创建,目前放心消费创建单位1001家,建立消费维权联络站70家。完善了《投诉举报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分析、一通报,全年满意率低于85%的,实行一票否决2020年,受理各类投诉2587件,其中12345投诉举报1572件,办理过程满意率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4.0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3万元,县局在全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考核中连续九个月位列县直部门第一名,消费维权工作经验被县委《领导参阅》刊发,并先后在全市系统放心消费创建现场观摩推进会、全县政务服务热线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五)农村集贸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进展。印发了《关于对农村大集进行规范管理的通知》,明确大集开办主体,建立大集管理办公室,落实开办单位责任义务,建立健全大集管理制度。目前,全县70处大集均已落实管理办公室,并办理了《营业执照》。全市农村集贸市场监管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县局、燕崖市场监管所做了典型发言。

(六)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模式进一步创新。建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机制,在全县设立21处过期药品回收点,每月15号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回收、无害化处置过期药品4000余盒。县政协对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暨基层药品使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对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机制的做法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县局推行的化妆品网格化监管模式在全市推广,被评为全市化妆品市场监管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并在现场观摩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七)个私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对全县4家专业市场党建情况进行摸底,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依托组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目前,成立专业市场党支部3个,覆盖市场主体340家。202011月,全市个私党建工作者综合素质培训班暨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攻坚行动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县个私协党总支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省级培育对象。

三、机关自身建设情况

(一)机关党建、个私党建、老干部党建融合发展。3个老干部支部分别建立了活动室。“七一”前夕,组织三个党委联合开展了党组书记上党课、庆七一感党恩演讲比赛等活动。全年组织局机关、县个私协党员志愿服务者600余人次,开展慰问困难家庭送温暖、战疫情送温暖为奉献者奉献、社区联防联控双报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2次。2020年,省局调研组到沂源开展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省局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专门做了批示予以推广;市局在沂源召开了党建引领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电商培训会;县局在全县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县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县级五星基层党组织,局团委被评为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考核工作办公室,对考核、改革工作牵头抓总。修订、完善了科室、监管所考核细则,落实工作周总结制度和重点工作会商研判机制,倒逼落实工作责任。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执法人员轮岗学习,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开拓视野,交流经验,提升了监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

(三)机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成立了红盾合唱团,联合县财政局、审计局举办新征程再出发迎新春文艺汇演,举办了全县市场监管系统“迎中秋庆国庆”趣味运动会,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县局代表沂源县参加“泱泱齐风知淄博爱淄博”市情知识大赛获总决赛二等奖。组织开展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为干部职工搭建相互交流和建言献策平台。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42条,评选出“金点子”9个,其中,解决停车难、成立合唱团等4个“金点子”已经落实。

(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2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2期。全面完成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执法服务回访、企业负责人评议部门等活动,发放廉洁履职,阳光执法监督联系卡1100余份,回访各类市场主体192家。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坚持每年2次向县委专题汇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研判、通报。制订了《关于加强局微信工作群管理的几点要求》,加强对微信群、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的管理和监测,对涉及市场监管的网络舆情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回应关切。

(六)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核心,积极运用淄博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运行系统,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集体讨论、执法全程记录、执法公示等制度,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调查、审核、决定、执行、监督五分离。同时,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科的内部自控、监督作用,通过案件审核、案卷评查、落实责任、评议考核等方式规范了执法程序,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和不敢碰硬、不愿执法等现象。

(七)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召开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加强学习交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7个“第一书记”村落实帮扶资金7万余元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圆满完成了8385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