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答复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81号
建议人: 工会界、尊敬的信振国委员
主办单位: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7-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第8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提案)

工会界、尊敬的信振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县人社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规范劳动合同、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规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备案工作。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续订和解除劳动合同,强化劳动合同管理。一是推行人社部统一发布的《劳动合同(通用)》和《劳动合同(劳务派遣)》示范文本,文本由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职业培训和劳动保护,劳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双方约定事项,劳动争议处理等内容组成,条款内容比以往更详细,更规范,更有利于维护职工和企业双方权益。二是简化劳动用工备案手续,取消书面备案,改为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实现了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变更、解除(终止)情况动态管理。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劳动用工网上备案企业2020家,劳动用工备案总数37404人,实现了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变更、解除(终止)情况动态管理。

二、及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共处理并回复政务热线转办案件277件,上级转办案件5件,网络舆情件2件。接收扫码维权投诉23件,做到当天受理、次日对接、专人办理、办结反馈的服务理念。上半年,共立案17件,结案18件,时限内结案率100%。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责令用人单位补发889人工资435万元,责令用人单位补缴615人社会保险费70万元。

三、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及日常巡查力度。在完成日常巡查任务的同时,对内加强单位、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对外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工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先后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检查,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根治欠薪专项检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按照省级统一建设、分级属地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承包企业、农民工、银行等各方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对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实时监管。

四、积极推行扫码欠薪维权。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发生,畅通多渠道维权方式,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通过政府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扫码维权二维码。农民工只需拿起手机,使用具有扫一扫功能的软件如微信、qq等,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欠薪维权平台无需注册,操作简便,努力为农民工打造当天受理、次日对接、专人办理、办结反馈的服务理念。截至目前,共接收扫码维权投诉23件,所有反映的问题都按要求进行了处理并做到件件有反馈。

五、认真履行劳动争议仲裁职能。一是积极做好宣传教育活动,印制《劳动人事法律知识问答》《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指南》《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指南》,通过进企业、进社区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增强劳动依法维权意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二是加强部门间的相互合作,充分发挥劳动监察、法院、人社部门、工会、基层调解组织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化解日益增多的劳动争议。三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来人来电咨询工作,耐心解答法律政策,为劳资双方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六、规范落实社会保险征缴工作。积极宣传社会保险政策,严格开展社会保险征缴稽核,督促各类企业依法参保登记,按规定为职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加大欠费追缴力度,采取电话催缴、送达《限期补缴通知》、查询银行账户及不动产信息、列入不诚信记录、提请行政执法或申请人民法院强制征缴等多种措施,依法对欠费企业开展追缴;积极办理拖欠社保费投诉件,为职工追缴社保费。同时,在落实职工各类社保待遇过程中,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认证方式和精准认证模式推送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731

(联系单位:县人社局;联系人:张宗利;联系电话:3241046

  送:县政协提案室

关于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