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医保资金管理,解决公立医院医保资金垫付严重的答复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83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人社局
答复时间: 2018-09-1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沂源县人社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3号关于“加强医保资金管理,解决公立医院医保资金垫付严重”的提案的答复

张波、刘学军、崔锡范、高保东、李强、周斌、崔伟娟、王连义和贾锡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保资金管理,解决公立医院医保资金垫付严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医保资金超支部分,实行财政、医保、医院合理分担的建议

2015年,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我市实行以“总额控费、弹性结算”的方式和医院结算。通过两年的运作,医保基金出现严重透支,超支严重的医疗机构也出现超定额扣款。

为解决这一问题,淄博市人社局、财政局、卫计局联合下发了《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病种分值付费暂行办法》(淄人社发〔2017〕5号)。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控制前提下,在全市区域内,对结算期内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分值量化,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参与结算的分值和分值单价后,在各定点医疗机构之间进行结算和分配。医疗机构收治住院病人越多,最终得到的分值越高,取得的住院费用定额也就越多,使得各地区住院费用趋于均衡化,进一步消除了各地区因人口分布,医疗机构级别、数量、分布不平衡所造成的不平等。

目前,医疗保险实行全市统筹,根据全市统一规定,超支部分由医保基金和医院进行分担付费,暂时没有县级财政的分担,对您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二、关于提高二级医院等级系数的建议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为了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就医,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经过积极争取,自2018年开始,市里调整了各级医院等级系数和病种分值标准。新的等级系数和病种分值标准向二级及以下医院倾斜,尤其居民等级系数。具体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居民等级系数由0.58提高到0.78,其他二级医院居民等级系数由0.5提高到0.65,大幅度提高了二级及以下疗机构医疗费用占比。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定点医疗机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

三、关于支持中医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的建议

    目前我县医疗保险是实行市级统筹,全市执行统一的政策。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您的建议。

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18日

 

加强医保资金管理,解决公立医院医保资金垫付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