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答复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8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人社局
答复时间: 2018-09-1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沂源县人社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6号关于“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案的答复

 

宋肖霞、刘文合、王圣业、孙启玉、彭德庆、胡以山、李艾友、高丰明、蒋永进、魏述亮和陈长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就业创业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对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近年来我县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零成本创业齐创汇创业创新活动为契机,通过县政府网站、镇办平台、微信公众号、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扩大创业创新政策的知晓度。

2、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对创业工作的激励效应。扎实有效地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助推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活动。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担保门槛,解决贷款人找担保人难的问题。试点推行土地使用权质押担保和三户联保担保模式。截止8月底,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9户2572.5万元,其中妇女101户,扶持259名失业人员成功创业,带动就业669人。

3、开展创业活动,提升创业意识。一是举办淄博市第四届创业大赛暨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淄博赛区选拔赛沂源分赛区预赛。在县政府网站、沂源人社、沂源就业、掌上麻城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积极与全县企业对接,委托市创业大学对企业开展赛前辅导,共组织中以果业智造果园项目等9家企业参加沂源分赛区预赛,经过层层选拔,3家企业项目参加淄博赛区选拔赛,并获得优胜奖。二是积极参与省、市级创业型街道(镇)创建工作。按照省、市第二批创业型街道(镇)创建要求,组织历山街道办参与省级创业型街道(镇)的创建,南麻街道办、东里镇参与市级创业型街道(镇)的创建,最终,历山街道办通过省级创业型街道(镇)的评估验收,获得省、市奖补资金30万元。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省级创业训练营活动。根据山东省创业齐鲁训练营活动的通知精神,推荐双马山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双晟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参加省创业训练营活动。四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与市创业大学签订生源地培训协议,成立沂源创业学院。通过课堂创业大赛,当场发现项目,当场教习创业方法,当场学写创业计划书,当场路演培训,当场课堂创业比赛,并辅之以后续服务,从而提高创业成功率。截至8月份,共有255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其中妇女100人。五是积极推荐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根据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申报2018年度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的通知》,通过县政府网站、沂源就业微信公众号、大学生QQ群、企业人才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最终我县有山东束蕊商贸有限公司、山东优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个大学生创业项目通过审核,各获得5万元奖金。

二、创业工作的相关政策

    1、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2013年10月1日以后首次取得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创业者(离岗创业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在原单位参保的除外),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不含创业者本人)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月向招用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报酬,足额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4个月以上的小微企业,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1.2万元,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标准为每个岗位2000元,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2、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法定劳动年龄内,2016年1月1日后首次取得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年以上,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镇(办)人社所进行个体工商户认定(仅限于未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同时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满一年以上的,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5000元,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3、创业担保贷款。贷款人年龄要求男18-60周岁之间,女18-50周岁之间,必须为以下人员类别之一: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含服务基层项目大学生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残疾人、高校在校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贷款人及配偶诚实守信,无银行信用不良记录,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贷款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它贷款贷款额度为10万元以内,期限最长为2年。贷款利率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个百分点,按月还息,到期一次性归还本金。按时付息还本的,享受政府贴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健全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络平台,完善县、镇、社区三级创业服务指导机构,充分利用街道(镇)创业指导窗口、社区创业服务站,发挥创业导师、创业咨询师和劳动保障协理员的作用,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宣传、项目信息、业务咨询、开业指导、培训报名、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和跟踪扶持等服务。

2、完善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平等就业的法规政策,广开就业渠道,为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开展针对妇女特点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根据妇女职业的需求和妇女从业的特点,利用现有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开展面向妇女的转业、转岗培训,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提高妇女从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3、进一步加大女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女性从业人员就业、择业、创业的大环境,积极鼓励和引导城镇失业女性自谋职业、自主择业、自强创业。同时按照统筹城乡就业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女性的就业培训工作力度,帮助她们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技能,提高农村女性劳动力的就业竞争能力。

4、多措并举,继续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扩规增量。继续试点推行土地使用权质押担保和三户联保担保模式,加强与合作银行的沟通配合,激发合作银行的放贷积极性,促使合作银行提高放贷速度和放贷总量,为妇女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县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18日

 

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