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沂源人社局 履职尽责,创新举措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沂源人社局 履职尽责,创新举措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12-28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落实人大专项工作评议要求,沂源县人社局认真抓好行业扶贫工作,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摸排贫困群体就业情况。对县、镇两级走访服务全覆盖,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就业情况一手数据。成立就业服务队,持续开展岗位推荐和引导网上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共有4169人实现就业。对人社部平台中我县1208名重点贫困人员就业信息实时更新,已就业538人。

开展就业服务活动促就业。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直通车系列活动促就业,通过沂源人社”“沂源就业网络平台举办3场就业扶贫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426个,累计点击量5700次。根据扶贫办提供的即时帮扶人员名单1184人,持续开展就业帮扶对接,共有159人实现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开发安置乡村公益岗位155人,指导人员上岗,联系太平洋保险公司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共计9300元,发放67月岗位补贴155000元。配合县文明办安置洁美公益岗位569人,县行政执法局安置保洁员公益岗位291人,县自然资源局安置护林员公益岗位36人,县水利局安置河管员公益岗位6人,各类岗位安置就业902人。

动员贫困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积极动员贫困人口参与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免费线上培训、农民工专项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对参与培训并有就业创业意向的人员,做好岗位推荐、创业指导、资金支持等工作。今年,我县参加线上培训合格的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子女87人,拨付生活费补贴10525元。

开展就业扶贫督导工作。劳动年龄内未就业人员与扶贫办进行数据比对,建立12个镇办未就业人员信息调查表。局党组成员分成6组,每组负责两个镇办,带队督促落实就业适龄段内贫困人员就业和培训情况,随机走访贫困户,了解就业、生活等需求,介绍人才金政、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确保各项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做好社保扶贫政策落实。今年,共为8951名困难人员代缴2020年度居民养老保险268.53万元对符合条件年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月发放居民养老待遇。鼓励各类企业吸纳贫困人员2人就业,拨付社保补贴资金3287.3元。

建立稳定的就业保障渠道。在去年为623个村悬挂人社政策帮扶牌的基础上,今年对所有村进行了检查,对248个缺失帮扶牌的村,重新制作并下发各村悬挂,确保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员能够及时与人社部门联系,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动态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