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沂源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沂源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31
  • 字号:
  • |
  • 打印

一、保费收缴情况

1、企业保险“一票征缴”情况

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减免缓降政策,缓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全县企业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根据市中心统一部署,对我县1464家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同时根据市社保中心传送数据对我县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等与省市名单进行比对,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9098人;其中,缴费人数494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6.90%。全县累计完成1464家企业缴费申报,共减免企业养老18511万元,失业保险853万元,工伤保险1329万元;征收社会保险费(企业养老、失业、工伤)33883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征缴35319万元,失业保险征缴2044元,企业工伤保险征缴1185万元。

2、居民养老扩面征缴情况

一是与税务部门对接征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商洽处理,配合做好居民养老保险征收工作;二是对税务征收反馈的数据进行核实并处理错误数据;三是疫情期间,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延长居民养老缴费期至930日。四是做好日常补缴工作,确保当期新增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全部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县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2505人,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99.96%;共为117659人征收居民养老保险费4531.45万元。

严格执行先保后征原则,主动到镇(街道),到村(居)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指导工作,及时送达被征地农民保障资金落实《告知书》,落实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并签订四方协议。截至目前,共收到自然资源局10批次被征地公告,累计审核73个村的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材料,涉及面积153.39公顷,资金3451.27万元,惠及40000余名被征地农民。

3、机关保险开展情况

一是做好了2020年度养老保险收支测算和缴费基数的调整工作。年初,根据养老保险统筹项目的规定要求,和医保局联合成立缴费基数调整小组,对全县参保单位的缴费基数及时进行了调整。为各项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和养老金的足额发放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措施,全力抓好社会保险费的征缴。截至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数达到12360人,征缴养老保险费23418万元;征收职业年金6682万元。同时,及时为参保单位计算缴费数额并将数据推送到税务局,收缴失业保险费828万元,工伤保险费234万元。

三是完成民政局提供的低保人员和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的数据比对排查。

二、居民养老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维护工作;二是对上级业务部门定期反馈的精准扶贫数据,及时调度各镇、街道落实相关人员参加社保情况;三是按照社保扶贫再提升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四是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进行政府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截至目前,共为9181名困难人员(其中:精准扶贫7239人、重残982人,低保949人、特困11)代缴2021年度居民养老保险费275.43万元;五是确保年满60周岁的贫困人口按时领取到了养老金;六是做好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取养老待遇工作,积极与县残联沟通提取重度残疾人数据,与居民参保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对符合提前领取条件的及时通知镇办人社所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共为579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发放养老金102万元;七是做好即时帮扶人员的核实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动态清零”,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个,到龄一个发放一个,共核实出困难人员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25125人,发放养老金4410万元。

三、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情况

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工作

共办理异地转入551人,共转入基本养老保险金1363万元,为 245人办理基本养老金转移支出共计761万元。

2、居民养老保险转移工作

共办理转入22人,金额8.40万元;转出18人,金额8.89万元,切实保障参保对象的合法权益。

    3、机关养老保险转移工作

共办理参保人员增减变化手续2573人次,办理人员转入及转出手续97人次,转移收入230.99万元,转移支出共计35.97万元;为6人办理职业年金转入,金额40.55万元。

四、养老待遇发放和退保、终保情况

1、企业待遇发放工作

17355名离退休人员和894名遗属发放养老待遇5.8亿元,共为547名企业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1276万元,为17254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取暖费2936万元;为1854名新增退休人员核定养老金,其中29号文退休328人;把符合条件的89名遗属纳入统筹发放。为192名去世的离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抚恤金1497万元。为16122名退休人员调整养老待遇,人均增加155元;本年度共为16769名离退休人员和供养亲属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认证率达99%

2、居民待遇发放工作

创新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新模式,构建“静默认证”服务体系。在村(居)固定居住的,由(居)协办员逐人核实,镇(办)审核上报;对一些高龄、行动不便的,工作人员上门核实;个别异地居住的老人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远程辅助认证;同时,多渠道宣传引导待遇领取人员使用温暖淄博人社APP完成自助认证。对通过核实的正常待遇领取人员,按月发放居民养老金待遇;未经核实的,待遇暂停发放,待认证通过后恢复按月发放待遇,停发的予以补发。 对死亡、重复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出国定居、判刑收监执行、失踪人员和其他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待遇暂停或停止发放,做相关业务处理。本年度共为108760名居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认证率达99.7%

截至目前,新增到龄领取居民养老待遇5930人,共为11.64万居民发放养老保险待遇15721.75万元;共为2310名居民审核确认终保,返还金额全年预计307万元;为781名居民审核确认退保,退保金额318.44万元。共为 2.8万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保险待遇555.02万元,992名被征地农民审核确认终保,返还金额123.26万元,为215名被征地农民审核确认退保,退保金额62.72万元;办理老农保退保4811.3元。

3、机关待遇发放工作

共为5474名离退休人员发放机关基础养老金待遇39014万元,个人账户一次性退费支出30.86万元,改革前养老退费支出10.53万元。

4、失业待遇发放工作

疫情期间,积极主动落实省市各级关于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基本民生的各项政策,充分利用人社信息系统对所有参保企业进行大数据比对,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认证方式和精准认证模式推送服务。为确保政策待遇应享尽享,我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逐一比对系统中的单位数据,无形认证单位资格、确认返还标准和方法;通过网上推送和电话告知,实现不见面推送、无形认证和“秒办”流程的全方位服务工作体系。    共为17572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530.45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37122人次496.94万元;17565人次失业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金449.31万;为800企业涉及职工33419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35.99万元;为432人次发放技术技能提升补贴69.9万元;发放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1-9月份)价格临时补贴14123人次192.14万元。

5、工伤待遇工伤待遇发放情况

共为857名工伤人员发放工伤定期待遇及一次性待遇5727人次,4029.26万元。

五、扩面征缴宣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布《县社保中心: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社保业务办理的公告》、《给各参保企业、参保人员业务办理的通知》,指导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合理、有序、不见面办理相关业务;及时将上级各项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利好政策推送至企业,在视界沂源和沂源新闻频道播放《县社保中心:“硬核减负”全力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编撰并印刷《社会保险政策汇编》200本,印制社保法宣传手提袋(宣传标语)200个,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沂源人社公众号”、人社中心显示屏字幕滚动等媒介广泛宣传社保政策。111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征缴职能划转税务后,印制《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明白纸》20000余份,结合县“机关干部服务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温暖活动”,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现场宣传等形式,将人社政策企业、基层、社区,营造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良好氛围。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