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贷”动创业促就业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贷”动创业促就业

发布日期:2021-08-30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沂源县人社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支持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突破口,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杠杆作用,撬动就业潜能,促进就业提质增量。2020年1410家小微经营实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1亿元,带动就业2300余人。在放款户数和金额上都创出历史新高,放贷规模达到担保基金的10倍以上2021年,普惠金融政策落实再现喜人形势,上半年发放466家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7103万元,带动1079人就业。上半年放贷规模全市第一。

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实现政策供需无缝对接。

一是以“互联网+”模式加大网上政策宣传。在“沂源人社”、“沂源就业”、县政府网站进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发布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流程。以“淄博创业贴息贷款”微信小程序为依托,深化不见面政策服务。二是通过开展政策培训班、四送进社区、服务进商圈等活动,开展专题宣传。深入历山街道城东社区、城中社区、夜市地摊以明白纸、面对面服务、现场答疑方式进行现场宣传宣讲,推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三是发挥155名乡村公益岗人员作用,积极宣传推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乡村公益岗人员通过村居微信服务群转发信息、张贴政策明白纸等方式,加强基层镇办商户集中区域、村居范围的宣传服务,主动推送、精准对接创贷政策需求。

强化与经办银行合作沟通,合力助推创贷工作开新局。

一是定期召开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会议,研究政策,推进工作开展。认真学习创业担保贷款文件政策,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召开全县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工作会议,就优化金融服务和就业服务,坚持问题导向,为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发展出谋划策。二是严格创贷工作规程,提升业务经办水平,防控贷款风险。要求经办银行要加强对业务经办人员的管理,严格贷款程序,确保每笔贷款合规合法。三是加强对贷款业务的实地考察。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较少的情况下,挤时间对各经办银行上报的贷款业务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商户进行实地考察或电话查验,确保每笔业务的真实性。

优化担保方式,扩大创业贷款政策惠及面。

一是深入开展10万元以下免除反担保业务。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业务,主动与县农商行协商确定开展10万元以下的免除反担保业务2020年度累计为681户借款人免除反担保放款6808万元2021年上半年    为372户低额度借款人免除反担保放款3702万元零门槛提高了放贷效率和成功率,让符合条件的低额度借款人更快的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二是活化10万元以上创贷业务的担保方式。突破原有单一担保人方式,增加存单质押、房屋抵押等担保方式,并降低担保人的担保条件,重点支持涉农及大额资金需求的商户,有效破解商户找不到担保人,容易在贷款担保环节受阻的难题。2020年,累计为209户借款人发放质押、抵押担保贷款4180万元,2021上半年45户借款人发放质押、抵押担保贷款900万元,满足商户的大额度资金急需。三是引进商业担保公司作为反担保人,为有创业贷款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反担保,2021年9户借款人发放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共147万元,努力让每户有创贷需求的客户享受到创业贷款政策的红利。

强化小微企业“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一是为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推介会。联合县工商联为156家工商联会员企业召开就业创业政策培训会议,重点就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做详细解答,为企业发展助力。同时与市场监管局对接,对近年注册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逐一推送短信政策服务。二是到东苑社区为历山街道办青年人才协会会员举办了专场宣讲会,为共建社区经营业户上门一对一推送创贷政策服务。三是对于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通过就业系统对其招用人员就业状况、社保缴纳状况进行筛查,开展上门认定服务,对符合担保贷款要求的小微企业进行认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通过贷款资金支持,为优势企业发展锦上添花,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2021年认定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14家,6家企业放款13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