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 积极营造治欠护薪工作氛围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 积极营造治欠护薪工作氛围

发布日期:2021-05-19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法治化进程,提高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能力,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县结合开展“依法治欠温情护薪”主题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提升《条例》学习和宣传效果。

    一、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我县共印发宣传手册3500余份。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体发布《条例》全文内容进行网上宣传。组织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集体学习,明确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各自责任和义务。同时,到工地与农民工朋友座谈交流,在施工现场悬挂《条例》宣传标语等形式,让农民工知道,一旦发放拖欠工资情况,他们有了维权的法律武器。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宣传,努力营造学习《条例》和关爱农民工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在项目开工建设前,我县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竖立维权公示牌和维权指示牌,维权公示牌上列出了清欠办、劳动监察大队的投诉举报电话,指示牌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按照市统一部署,在项目工地现场制作投诉举报二维码,进一步拓宽维权渠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三、加强惩戒作用,严惩恶意欠薪。我县充分发挥《条例》利剑作用,严肃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条例》实施以来,我县已将一名包工头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

    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条例》宣传工作主题,进一步深入开展“依法治欠·温情护薪”主题宣传活动,树立广大农民工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我县根治欠薪工作法制化水平,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