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人社工作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社工作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28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县委、县政府攻坚行动和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人社系统“创业服务、质效提升”工作行动,进一步查短板、抓规范、促改革、求突破,全面优化创新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经局党组研究确定,2020年为“人社工作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年”,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人社工作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年”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市委县委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市县人大专项评议为契机,突出基础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创新性工作有亮点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围绕人社工作各个领域,查摆短板、确立项目、完善机制、改革攻坚,着力解决人社业务和为民服务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人社工作水平和服务质效。

二、重点项目、工作要求及责任分工

(一)查摆党建工作上的短板,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查摆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整改。

1、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和支部党员学习。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理论中心组组长和学习秘书工作职责,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党员学习方案,印发学习配档表。党组理论中心组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和主题研讨,党组成员按主题要求撰写研讨发言材料,研讨会议安排不少于3人作交流发言。加强对各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

(责任领导:唐      责任人:叶    张宗利)

2、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专题研究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每半年党组通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开展意识形态研判不少于1次。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制度,及时督促指导舆情信息处置。邀请宣传部、网信办、保密办、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专业人员来我局授课,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和各项保密工作措施。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江    伊纪香)

3、规范落实党建组织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共驻共建等活动。各支部每周五进行专题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固定日活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议。每季度讲一次党课,每季度开1次支部党员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并将相关材料及时上传到“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系统。按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和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每月1次对“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并及时开展课堂自测。

(责任领导:孙庆福    责任人:张林吉  陈玉龙)

4、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全员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廉政讲座报告会。科级干部结对帮扶一般职工,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并认真记录。各单位、各科室围绕廉政风险点建立防控工作台账。实行基金资金项目全程管理,强化风险防范。落实办公经费每月财务支出申请制度,按时申报预算,及时处理账务,确保各类基金和资金安全。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李成军    琳) 

5、创建人社党建工作品牌。组织到我县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和卫健局等单位学习机关党建工作,分析党建工作短板和差距,立足实际,研究确定我局党建工作特色项目,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创建人社党建工作品牌。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叶      琳)

6、抓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明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完善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资料,在确保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成功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单位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向上、争先进位的文化环境,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

(责任领导:孙庆福    责任人:张传江    楠)

(二)查摆业务工作上的短板,提升人社工作实效。针对人社业务工作,结合市对县考核,市县人大专项评议,深入查摆重点业务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分析完成任务的基础条件和优势,进一步开拓思路,坚定信心,提升标杆,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各项业务工作和考核任务。

7、推动各项考核工作争先进位。认真研究市对县考核、市局千分制考核、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等指标要求,树标杆,明责任,定措施,抓落实,加强与考核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查漏补缺。实行考核定期通报制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各党组成员    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

8、落实人才金政37条。组织开展人才政策宣讲会和精准推送,建立人才金政沂源在线网站,大力宣传人才政策、人才事迹、创业项目、平台企业、沂源风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招才引智。同时,建立全方位各领域的人才信息发布招聘平台,为人才就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严格程序,及时兑现人才奖励资金。

(责任领导:丛      责任人:高逢龙  杜滨亮)

9、扎实做好人大专项评议工作。加强与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对接、沟通和服务,及时推送重点、亮点工作情况。按照动员部署宣传阶段(1月中旬)、征求意见与自查自纠阶段(1月中旬-3月)、整改落实阶段(4-9月)、接受专题询问及评议测评阶段(10月)、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有关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全县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公艳春  张宗利)

10、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人社政策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等工作,建立市局12333热点问题发布与解答机制,实行信息公开管理审批制度,制定信息公开及数据管理办法,对在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公开发布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责任领导:孙庆福    责任人:张传江  陈玉龙)

11、加强各类档案整理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加强档案整理和档案室日常管理,修改完善档案管理规则和管理办法,组织人员对往年档案进行规范整理入库,并做好向档案局的移交。

(责任领导:丛      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

12、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研究完善资产管理办法,明确资产管理员及职责,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贴标动态管理,对报废资产及时处置核销,保证资产安全。

(责任领导:李淑峰    责任人:张宗利  孔秀美)

(三)查摆深化改革上的短板,提升人社工作创新活力。把群众的呼声和企业的需求作为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围绕市县“十二大攻坚行动”、人大专项评议、“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四个一”工作要求,建立基础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创新性工作有亮点见成效的改革创新台账,不断推进民生服务机制办法的改革创新,增强惠民服务工作能力。

13、落实“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及 “四个一”工作要求。认真研究扶持企业和个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利用业务信息系统进行自主筛选,有关部门单位协查筛选,并主动沟通对接,主动落实扶持政策。针对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多次信访、反复投诉举报的问题,举一反三,梳理工作中的痛点、焦点、难点、堵点,列出清单,排出计划,制定改革方案,逐项加以解决,实现“处理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全年每名党组成员至少谋划并落实一项经典案件。每个单位科室至少完成一项改革创新或规范管理工作项目。

(责任领导:任念圣    责任人:刘红梅  唐志强)

14、建立业务专班和工作督查机制。针对全局重点工作领域和综合性业务,建立工作专班,发挥专班促进人社工作争先进位的作用。同时,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对全局改革创新和重点工作项目,不定期进行督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江    伊纪香)

15、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强与工信、开发区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对接落实有关政策,把经济开发区创业大厦打造成沂源创业创新平台,无障碍吸纳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发挥创业创新凝聚力,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积极培育创客空间,激发创新创业新动力,吸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打造人才工作新亮点。

(责任领导:丛      责任人:高逢龙    杰)

16、实施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按照《淄博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方案》,广泛宣传试点政策,明确评审范围和对象、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评定组织、管理及待遇等,配合农业农村局认真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及时做好经验总结,扩大试点成效,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责任领导:丛      责任人:高逢龙  杜晓洁)

17、规范完善综合柜员制及“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前后台之间的业务衔接,定期进行岗位培训。加强对综合柜员的管理,制定《综合柜员考核办法》。严格落实“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加大放权力度。持续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升人社网上办理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一链办理”,以群众办理“一件事”为标准,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做到民生事项“简易办、快捷办”

(责任领导:孙庆福    责任人:刘红梅  邢大鹏)

18、落实农民工维权扫码投诉制度。通过政府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开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二维码”,引导劳动者利用微信、QQ等扫描二维码进行投诉举报维权,打造“当天受理、次日对接、专人办理、办结反馈”的农民工维权投诉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领导:史新明    责任人:张全玉  刘明伟)

19、建立“三位一体”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整合劳动人事仲裁调解、劳动监察、信访职能,建立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实行“一窗受理、联合办公、快速解决”。灵活运用调解、监察、仲裁手段及时化解劳动纠纷。指导南麻、东里等2个镇(街道)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成效。

(责任领导:史新明    责任人:叶    刘明伟)

20、全面推广应用社保电子票据。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业务系统数据,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技术,大力倡导自助终端应用,申请单位电子印章,与市级同步实现单位和个人网上申报缴费,推送电子缴费凭证,减轻窗口人员工作量、提高办事效率。

(责任领导:任念圣    责任人:刘红梅   遇英杰)

21、推广应用电子社保卡。将电子社保卡宣传和日常业务相结合,通过银行网点、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微信群发放电子社保卡申领方法,推广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宣传电子社保卡便民应用,完成市下达的社保卡普及任务。

(责任领导:孙庆福   责任人:郭向峰  陈玉龙)

(四)查摆体制机制上的短板,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查摆有效制度供给不足、政策精准性不强、政策落地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创新”“落实”力度,努力提高有效制度供给能力。

22严格抓好每月工作考核和评议通报。制定《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月工作考核办法》,实行月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微信公开制度,按照业务工作、工作作风、宣传工作和加减分项,通过总结公开、分类评议、结果汇总流程,最终确定被考核人员月考核等次,并进行通报

(责任领导:史新明    责任人:张林吉  陈玉龙)

23、深入开展人社政策进基层活动。在规范开展“联系企业服务人才”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全县选择200家企业,由科级干部带队,采取座谈交流等方式,上门送人社惠民政策,了解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帮助企业、村居、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定期研究基层人社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需求,分析短板和问题,提出深化改革工作项目。每年每名科级干部和机关科室负责人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徐立东  张立强)

24、抓好人社政策宣讲及培训。开展“人社干部上讲堂”活动。组织科级干部、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单位政策咨询解答人,围绕各项人社政策,特别是近期市里出台的人才金政、援企政策、市局12333热点问题等,进行系统讲解,促进相互学习交流,及时解答基层请示事项或群众咨询问题,并组织编印人社政策系列宣传手册。组织人社政策专题培训班。对县直、镇办、社区、企业的劳资人员、财务人员定期培训,同时,安排基层人社专(兼)职工作者定期到人社部门跟班锻炼,深入掌握人社政策,提高宣传和服务效果。

(责任领导:史新明    责任人:祝新芳    慧)

(五)查摆作风建设上的短板,提升社会满意度。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更快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为导向,将转变作风作为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的重要内容,以制度规范服务。

25、持续推动窗口工作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推行“窗口吹哨、科室报到”工作机制,协同解决工作难点。健全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办、代办及错时、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加强带班领导巡查力度,落实视频监督。完善行风建设暨“一次办好”服务“好差评”制度。

(责任领导:孙庆福    责任人:刘红梅  邢大鹏)

26、完善修定各项规章制度。梳理排查近年来印发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分析研究执行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确定继续执行、修改完善、废止和新制定制度,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修订印发,并严格执行,促进人社工作发展。

(责任领导:李金永    责任人:张林吉  张宗利)

27、提升信访案件处结满意率。实行“集中接访,细化分类,明确职责,高效便民”的办案模式。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案件和市民投诉件办理流程,实行“案件负责人”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信访案件和市民投诉件办理回访机制,将案件处理满意度,纳入月考核。

(责任领导:史新明    责任人:张传江  王富珠)

28、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培养学习政策、钻研业务的良好习惯,采取在岗自学、集中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提高人社业务技能,每季度末组织一次干部职工练兵比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在政策掌握、平台运用、服务规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责任领导:李淑峰    责任人:李成军    楠)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把开展“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年”行动作为提升全县人社事业发展的契机,注重抓重点、攻难点、治堵点、创亮点,努力推动深化改革、规范建设、人才金政、职称改革、绩效管理和作风效能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组织实施。按照“谁分管、谁领办,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各党组成员和科级干部要抓好分管领域或牵头项目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强力推进落实,并于4月底前将具体工作方案报局办公室。对综合性、联动性项目,坚持统筹谋划、协调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进各项人社工作质效提升、争先进位。

(三)注重宣传总结。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为“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年”行动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建立“规范建设和改革攻坚年”工作简报,设立“制度建设、人大评议、改革亮点、作风建设、政策落实、重点项目、人才金政、政策找人”等专栏,及时总结挖掘各单位、各科室的亮点特色工作,指导带动面上工作开展。注重学习借鉴吸收市局和其他区县人社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充实完善我局的各项活动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