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4-54245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 字号:
  • |
  • 打印

县委、县政府: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法治人社建设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举行局党组理论集体学习。按照年初下发法治工作要点,不定时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人社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职能,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人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

(二)立足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积极落实人社政策。人社部门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政府职能部门,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务服务的过程就是依法行政的过程。我部门的普法更多的是寄托在各项具体工作中,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找人、向社会公布政务事项服务标准等方式,做好就业、社保、劳动保障等各项工作来加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普及,提升公众法律意识的。一是认真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开展了就业政策进社区”“人社帮扶政策进村居”“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进社区等专题宣传;采取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的方式,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群体,主动推送落实政策。二是加强社保征缴稽核,切实做好社保服务项目。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减免缓降政策,缓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夯实社保专项稽核,通过日常稽核、举报专查、专项行动等举措,督促各用人单位切实履行社会保险缴费义务;规范欠费企业的催缴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催缴。三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文明执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通扫码维权渠道,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实现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监管,及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结果随机通过县政府网站对外公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树牢依法行政理念,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示范带动,全局上下自觉践行、狠抓落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人社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形成上行下效、齐抓共管格局。

(一)加强统筹谋划。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措施、工作要求等。

(二)强化工作保障。成立以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参与局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和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有效杜绝了潜在的违法行政隐患,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会议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本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方面。由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庞杂,对依法办事、严格法定程序、崇尚法律权威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方面。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导致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

(三)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方面。由于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相对复杂,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行政执法普法方面。行政执法普法责任制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局在落实执法普法责任上有待进一步加强,要更加明确执法权限和执法责任,认真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度,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群众期盼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短板不足,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质量,培养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确保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开展执法活动。

(二)规范执法行为。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持续巩固法治人社创建成果。

(三)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普法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拓展网络新媒体的应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学法识法用法能力,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不断提高群众对人社法规政策的知晓率。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人社局党组

                                                                                                                               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