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沂源县人社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沂源县人社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5-30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有效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服务社会的水平,促进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不断丰富广大群众法律知识,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营造法治工作良好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等措施,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法治教育培训的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学思用结合,知行信统一,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人社各项工作中。

(二)切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和《民法典》普法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提高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继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积极开展党内法规和重点法律法规学习。以党章、准则和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和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结合工作实际与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四)广泛组织学习宣传人社领域重要法律法规。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学习宣传人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意识。大力宣传与促进就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仲裁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解读,增强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五)着力加强普法宣传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用人单位的自觉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依法维权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工作规则和配套制度,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积极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共同学的良好氛围,确保普法工作组织有力、统筹有度、取得实效。

(二)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有效推进普法工作落地生根见成效。

(三)严格责任追究。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目标考核,对在日常工作中不履职尽责、不耐心宣传、解释相关业务条款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