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沂源县人社局2020年度 依法履职(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36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沂源县人社局2020年度 依法履职(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7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沂源县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打造温暖人社、情系民生党建品牌为统领,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理念,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人事和收入分配管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综合服务标准规范工作主业,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人社政策落实和为民服务水平,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队伍法制建设,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普法工作,部门普法工作人员首先要学法、懂法,要熟悉本部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历年来我部门始终重视对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坚持全员学习、时刻学习,坚持党纪国法学习相结合,理学习与实践学习相呼应,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优化普法执法队伍结构,有效提升了部门执法、普法队伍的业务素质、执法能力和普法水平。

一是定期开展“人社干部上讲堂”、“人社政策宣讲”活动,“跟班培训”活动,组织部门干部职工、镇办工作人员、企业劳资人员,参加人社政策、业务理论的学习、培训,随时了解政策变化,深入把握政策理念,服务自身工作需要。

二是组织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参加 人社系统举行的“岗位练兵比武”、“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内部考试、层层选拔优秀人员参加市、省一级的比赛,以考试、比赛的方式,激励干部职工比学赶超,不断提升知识储备量。

三是严格落实“执法主体清理”、“执法证件审查”制度,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对我们原有的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资格按要求进行重新梳理,重新确定执法资格。

二、立足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积极落实人社政策,以执法促普法

人社部门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政府职能部门,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务服务的过程就是依法行政的过程。我部门的普法更多的是寄托在各项具体工作中,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找人、向社会公布政务事项服务标准等方式,做好就业、社保、劳动保障等各项工作来加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普及,提升公众法律意识的。

一是认真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开展了“就业政策进社区”、“人社帮扶政策进村居”、“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进社区”等专题宣传;采取“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的方式,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群体,主动推送落实政策。

二是加强社保征缴稽核,切实做好社保服务项目。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减免缓降政策,缓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夯实社保专项稽核,通过日常稽核、举报专查、专项行动等举措,督促各用人单位切实履行社会保险缴费义务;规范欠费企业的催缴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催缴。

三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通扫码维权渠道,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实现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监管,及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结果随机通过县政府网站对外公示。

四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布了《沂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以及法制审核的内容,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加大备案审查力度,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统一、有效。坚持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

三、多渠道多途径信息宣传,积极开展普法活动

一是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认领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186项,通过部山东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知悉,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人社服务事项设立依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的省市县三级统一、公开。

二是引导鼓励部门工作人员重视信息宣传,及时准确向社会公众传达人社政策信息。仅2020年上半年,全局工作人员就在市级以上报纸、期刊、网站,公众号上发表信息77篇,扩大了人社政策的知悉度。

三是组织开展参加“宪法宣传日”、 “民法典学习”、“工伤预防”、“人社政策进企业、社区”、“人社干部上讲堂”等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每个年度的政策宣传活动都会印发大量的政策明白纸、政策措施汇编、知识手册、知识问答、服务指南等各种宣传材料。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部门会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促进人社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民生保障,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