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田园综合体增加社会休闲养老的答复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8
建议人: 徐继瑞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
答复时间: 2020-09-2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徐继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田园综合体增加社会休闲养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接到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8号建议后,县农事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整合沂源农业特色园区、挖掘当地产业、文化特色的高端田园综合体,及时将代表提出的建议反馈给在建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单位,并计划在以后的项目中着力注重休闲养老方面的建设。

    我县在建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中的田园社区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由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建,自筹资金50736万元,建设沂河源湿地公园、龙子湖生态景观、民俗民宿文化、休闲度假康养、智慧果园科技、农事体验等文化和旅游项目,形成了生态循环种养植标准化种植园地及有机产品加工产业基地深度融合+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田园社区产业园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一、项目概况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在龙子湖桃花岛园区基础上进行建设的,涉及龙子峪村、刘家庄村、姬家峪村、刘家坡村、鹿角山村、北徐家庄村、西徐家庄村7个行政村,规划土地总面积3.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和果园面积1.87万亩,生态林、村庄、道路、河流水面、未利用地等面积1.33万亩。

项目总投资5.88亿(财政资金6720万元,企业投资50080万元)其中,一二三产业工程投资8064万元,田园社区农旅投资50736万元。高标准农田工程施工建设由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承担,第二、三产业建设由沂源桃花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

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新型的农村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现有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和运行体系,努力打造出以文化艺术引导为鲜明特色,经济利益惠及各方的高标准现代化田园综合体,使其成为山东乃至全国艺术振兴乡村的样板。

项目实施后,可新增带动园地14200亩,新增订单特色林果、蔬菜种植农户2450户;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799.7万元园区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可达到10-1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可达12-13%,高于前3年平均递增率3个百分点。

二、目前田园社区文旅项目完成情况

1、民宿改造:现已流转旧民宿135套,已改造19套。其中建设民宿共10套,8套具备入住条件, 2套正在施工(主体已完成、正在砌筑围墙);建设艺术馆7座,日本宫岛达男 “时间之花”艺术馆、刘玉堂文学馆、艺研柒号艺术馆已开馆,李心田文学馆8月1日开馆;由日本艺术家盐田千春设计的2#艺术馆,正在施工,“安德鲁之家”装饰完成,45副保罗安德鲁绘画已运到桃花岛,李怀杰艺术馆布展完成,将择日开馆,李怀杰5件雕塑作品及桃子艺术品安设完成;建设完成三生书屋;建成集装箱房3套。完成龙子峪民宿周边道路、景观绿化、亮化及停车场建设。

2、桃花岛提升:①改造提升了2#宾馆、3#样板房及3套小别墅具备入住条件,建设完成室外电子大屏及音乐喷泉。②松石苑建设:摆放了苑内泰山石等奇石,修建600米施工道路、160米假山墙并进行了彩绘。③在景观规划师王老师的规划指导下婚礼广场、入口广场、桃花岛牌坊入口景观施工完成;部分步行道及水系景观、竹林木栈道、湖边石板路施工完成,部分步行道环岛电瓶道正在施工。观景平台基本完工。④景观设计师刁大师改造桃花岛,购买、安设了户外桌凳、马匹、鱼鹰、乌篷船,苹果房、星光房、太空舱、树屋、户外草房等正在建设中。在桃花岛建设孔雀谷、梅花鹿棚、湖边无边界游泳池及景观亮化工程,正在施工。⑥岛内栽种了玫瑰、松树、水杉、竹子等绿化苗木,完成6000余平方的草皮铺设。北京意象油画研究院程晓光院长2个多月时间,共创作桃花岛主体的意象油画30多幅,并在桃花岛成功举办了画展。

3、对项目区内部分区域进行绿化。栽种柳树、国槐、柿子树、芙蓉树、桃树、松树、水杉等1800余棵。

4、刘家坡营造:村内自来水工程已完成;进村口三生石代标志性建筑完成,栽种景观黑松,铺石板路200平方,停车场完成;修建音乐喷泉一处,李怀杰大地艺术现场清理完成,“万众一心”艺术品放线完成。

5、龙子峪、刘家坡改造的民宿、桃花岛宾馆、厕所等污水处理设施已建设完成。

6、保罗.安德鲁标志性综合建筑体“墨”、观天台已确立建设地点,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由青岛城市建筑设计院将其转化为国内设计,细化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7、沂河源乡村振兴学院由山东建筑大学规划设计,用地及建设手续办理完成,项目建设及三大材招标完成,基础、一层主体施工完成,正在浇筑一、二层顶板

8、项目合作:使项目尽快建设完成,拟与山东土发集团合作建设本项目,尽调工作已完成。与山东行舟文化公司合作,在桃花岛对岸建设汽车房车营地项目,注册了山东鲁源露营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已完成。与济南游墅网民宿专业运营团队签订了房屋托管经营协议,进行民宿运营。与驴妈妈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印象沂源等公司正在商讨合作运营事宜。

、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工作,从项目申报立项到建设推进,专门拿出骨干力量,集中推进落实。在项目申报阶段,就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协助企业积极对上沟通、协调和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并亲自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在项目实施中,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有关县领导任副指挥的项目建设指挥部,由一名县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县委、县政府先多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对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任务进行交办、督办。专题召开核心区道路、水系治理、产业规划、姬家峪环境提升等规划汇报会,对有关项目规划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加强对上争取。争取促成省乡村振兴服务队(10人)到项目区5个村驻村帮扶。省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后,全力靠上,深入到村入户,现场调研摸实情,特别是在谋划村庄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成功帮助项目区争取了中央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龙子峪村争取了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项目。协调引进了香菇生产基地项目,积极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三)加强工作协调。县项目建设指挥部多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政府和企业分工,研究推进办法和措施,并落实责任到人。一是指挥部领导深入到项目区各个村走访,分别与各村书记及两委成员座谈,了解村内现状、遇到的困难及打算,进一步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特别是明确下一步产业发展规划。二是组织企业、项目区部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企业代表等人员到沂南、沂水、济南、泰安、临淄、临朐等地考察学习,并先后多次组织与山东国地水利土地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浙江九州治水、山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东方园林、山东建设大学设计院、北京观筑景观设计院(孔祥伟设计团队)等多家设计单位进行座谈,帮助企业理顺了总体规划和单项规划的关系,进一步明晰工程内容及年度任务、节点目标。三是积极组织产业发展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开展桃、核桃、伏巴梨等专题培训,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提升了农民生产技术,激发了农民投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四)加强项目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项目区组织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一是选派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选派7名业务能力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帮助带强村班子、做好村庄长远发展规划、解决村庄突出问题。二是组建联合党支部凝聚工作合力。2018年12月份成立了鹿角山村、刘家坡、姬家峪村的联合党总支,对党总支人员进行了充实调整,强化 村庄组织领导力量,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结合徐继瑞代表的建议,我单位将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探索利用闲置农宅发展民俗民宿体验旅游项目,形成“农民出房、合作社入股、公司经营、政府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实施桃花岛龙子湖景区改扩建提升休闲康养技能提升等项目建设,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当地就业,更好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沂源县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

                                                                                                            2020922

关于田园综合体增加社会休闲养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