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农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2-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局

沂源县农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4
  • 字号:
  • |
  • 打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职能,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我局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精心组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时在网上发布主动公开信息,积极有效地促进了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编制公布了《沂源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沂源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制度规定,制定了沂源县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对需要公开的信息报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办公室进行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方便广大群众及时准确地知晓或获取相关信息。主要方式和途径有:

1、沂源县政府信息网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

2、在局公开栏中公开局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重点工作以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3、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网信息公开情况。2011年,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信息34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1条,占3%;政策法规类1条,占3%;规划计划类1条,占3%;业务工作类24条,占70%;统计数据类4条,占12%;相关规范类1条,占3%;其他类2条,占6%。公开内容涉及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村实用人才推荐评选、农村党员培训、植物检疫登记证换发、抗旱双保技术意见、民主理财、沼气管理服务、土壤墒情监测等多个方面,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局工作情况。

二是通过报刊、电视等其他媒体公开信息情况。除在政府网上公开信息外,我局还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载体刊发信息,让群众多渠道了解我县农业农村的有关情况。今年县委、县政府信息发表保持前5名,在《淄博农业》发表文章8篇,在沂源通讯刊发《沂源农业》专栏17期、在省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播出报道5期。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但已做好了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一切准备。无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某些规定的理解落实可能不是很到位,信息发布时可能会出现不规范的情况。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充实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好单位应公开的信息,规范公开流程,及时更新、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以方便公众查询。

 

 

         一二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