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下龙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支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63
建议人: 赵国栋、李峰、周庆海、郑功安、郑芹芬、常莉、姜克明、曹敏、韩春霞、董军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6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赵国栋、李峰、周庆海、郑功安、郑芹芬、常莉、姜克明、曹敏、韩春霞、董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下龙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沿河沿路看乡村振兴、看发展变化双沿行动总体思路,着重将项目、政策、资金等向以下龙巷为核心的龙湾水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倾斜,聚力以县城居民休闲区、经济开发区配套服务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区四区共建为目标定位,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是综合治理美化环境。坚持以水为脉、以水为魂,整合各级资金,实施沂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15.3公里,新建旅游彩虹路10公里,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将美丽沂河打造成片区的魂魄。建设四季花海景观带2万平方米,新建小微景点和休闲公园40余处,将沿河景观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二是党建引领强产业。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下龙巷樱桃大棚、沂河头阳光玫瑰产业园等项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动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建设水上乐园、露营基地、烧烤广场等,形成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三是党派助力聚合力。以省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为契机,协调民建省委组织农技专家到下龙巷村樱桃基地现场指导,并建设自动喷药系统。省委统战部和民盟协调专家教授对片区进行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30余个携手共建企业单位积极参与片区设施农业建设、民俗打造等。

下一步,将龙湾水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为县重点支持片区,积极争取市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集中推进区项目,进一步发展樱桃、蒜黄等特色产业,提升片区基础设施,打造沂河之畔文旅农商融合示范样板。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928

(联系单位:县委农办;联系人:陈统华;联系电话:7050837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加大下龙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