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肉羊集中定点屠宰加工一体化,打造肉羊产业链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59
建议人: 任玉坤、王建标、王勇、王涛、田发玲、孙前、李花魁、张玲、段会吉、徐纪荣、徐信尊、郭爱华、董湘琳、翟慎宝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59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任玉坤、王建标、王勇、王涛、田发玲、孙前、李花魁、张玲、段会吉、徐纪荣、徐信尊、郭爱华、董湘琳、翟慎宝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肉羊集中定点屠宰加工一体化,打造肉羊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保障上市羊肉质量安全的建议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66号)集中屠宰、质量追溯、冷链配送、品牌经营的总体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2022年由淄博睿迪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在石桥镇黄墩河村新建年屠宰16万只的羊集中屠宰场一处——山东迪睿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于同年10月份竣工。

山东迪睿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羊屠宰、羊肉深加工为主,集屠宰、销售为一体的羊肉制品生产企业,现已完成一期投资500万元,建设肉羊屠宰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一条,600吨冷库1座,肉食加工生产线1条,日屠宰羊500只,年屠宰16万只以上,生产羊肉及深加工产品4000吨。公司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相关资质证明齐全,已纳入全国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系统备案,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官方兽医实施同步检疫,可为全县肉羊屠宰户提供代宰或冷链配送服务,保障了上市羊肉质量安全。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省级扶持资金50万元建设羊产品质量一体化追溯体系。建设两个系统两个体系:肉羊养殖端信息管理系统、运输车辆管理系统、屠宰一体化追溯体系、畜产品召回处理体系,强化互通共享,推进信息化追溯,体系将于2023年底建成。体系将打通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全周期数据壁垒,将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到系统中,消费者通过扫描防伪追溯标签,获知肉品从哪来、谁饲养、谁运输、谁屠宰、谁检疫、谁售卖等信息,实现畜产品全链条闭环追溯,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风险可控”。

二、关于积极探索“共同体党委+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六联机制模式,实现农民增收的建议

县农业农村局将在养殖棚建设、种苗筛选、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品牌推广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持全县多种形式的肉羊养殖和发展模式,真正实现农民增收。

三、关于进行沂蒙黑山羊品种的选育、提纯、繁育,提升沂蒙黑山羊品牌影响力的建议

沂蒙黑山羊是山东省优良地方品种,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我县固有优势品种。目前,我县建有沂蒙黑山羊原种场一处,沂蒙黑山羊一级种畜禽场一处。2022年,纳入沂蒙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项目,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对接进行沂蒙黑山羊的选育提纯和性能测定等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928

 

(联系单位:畜牧渔业服务中心;联系人:李崇澍;联系电话:3281823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推进肉羊集中定点屠宰加工一体化,打造肉羊产业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