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整建制果业振兴提升建设项目给予帮扶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41
建议人: 陈立兵、张明富、邱洪英、朱庆叶、潘中美、刘佩田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4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陈立兵、张明富、邱洪英、朱庆叶、潘中美、刘佩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整建制果业振兴提升建设项目给予帮扶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几年县里出台了多项扶持奖励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县级成立农发集团等各种举措助力沂源果业发展,大力实施了果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工程,通过多种措施综合运用,促进果业现代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加大力度,出台政策,强化政府主导。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了果业振兴计划,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纵深推进以果业振兴为主的乡村产业振兴。县里相继出台了《沂源县2020年度果业振兴考核办法》《沂源县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扶持办法》《沂源县2022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和《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2023年度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的通知》等多项奖励扶持文件,支持现代果业发展。其中《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2023年度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的通知》对现代农业发展、果品智慧分拣分级仓储和果品营销给予政策扶持,达到验收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2、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后争取农业部果品标准园项目、省财政支农项目、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果品示范园等,建设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20余处、面积6000余亩;建设苹果郁闭园改造示范园7处、面积5000余亩。项目共落实资金一亿多元。

3、突出重点,样板引领,高质量抓好苹果产业振兴。今年以来,围绕推进沂源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县先后组织党政考察团赴江苏、浙江、广东及我省胶东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理清苹果产业发展的思路办法。加强示范引领,高标准建设沂源红苹果科创中心及产业园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沂源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沂源县臻红桑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沂源着力果品合作社、沂源县源弘果蔬专业合作社和沂源县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智慧果园6处、1857亩。截至目前,2023年全县新建完成5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20处,面积1827亩;新发展苹果、梨、桃、樱桃、葡萄等各类水果10100亩,完成以郁闭园改造为主要内容的苹果园改造提升19700亩。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您的建议为导向,继续加大果业振兴扶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感谢您对全县果业工作的关心支持,诚恳期待您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928

 

(联系单位: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联系人:王志强;联系电话:3241728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对整建制果业振兴提升建设项目给予帮扶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