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持发展大樱桃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34
建议人: 于庆、秦伟、张寿玉、周国菊、郑作奎、王焕德、王树群、王芳、刘发国、蒋浮英、王学语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3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于庆、秦伟、张寿玉、周国菊、郑作奎、王焕德、王树群、王芳、刘发国、蒋浮英、王学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发展大樱桃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几年县里出台了多项扶持奖励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县级成立农发集团等各种举措助力沂源大樱桃产业发展,实施了果业振兴计划,通过多种措施综合运用,促进大樱桃现代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加大力度,出台政策,强化政府主导。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了果业振兴计划,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纵深推进以果业振兴为主的乡村产业振兴。县里相继出台了《沂源县果业振兴考核办法》、《沂源县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扶持办法》、《沂源县2022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和《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2023年度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的通知》等多项奖励扶持文件,支持现代果业发展。其中《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2023年度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的通知》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连片新建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农业、矮砧密植园)、苹果苗木繁育基地 50 亩以上的,按照 2000 /亩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结合老果园提升改造,连片新建水肥一体化设施 100 亩以上的,按照 500 /亩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2、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富锶产业研究院(沂源)为平台,开展了沂源樱桃采样检测工作。对燕崖镇33个村和南麻街道5个村的大樱桃进行现场采样,共采集76份样本,中国农科院营养所将进行锶等微量元素检测,为后期制定富锶樱桃的团体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以民盟山东省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山东省果品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副理事长刘庆忠樱桃科研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大樱桃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建立试验示范基地,推动樱桃产业转型升级。

3、做好新型果农培训工作。建立分工明确、协作高效、衔接配套的多层次果业人才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定向委培、继续教育、科技项目合作、举办短期培训班等途径,在全县培养100名果业领军人才、1000名果业技术骨干和5万名新型职业果农,建立一支果业研发、示范、推广、应用协调统一的技术队伍。大力建设短、平、快的培训方式,依靠现代网络设备开展实时性培训,利用信息、微信等方式建立果树农事管理服务平台,提供快速服务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您的建议为导向,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大樱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示范园建设工作;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等有关项目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支持,支持我县大樱桃产业发展;三是继续加大对大樱桃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促进大樱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步伐;四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果农管理水平。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928

 

(联系单位: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联系人:王志强;联系电话:3241728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扶持发展大樱桃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