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发展林果新品种的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奖励扶持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28
建议人: 于庆、秦伟、张寿玉、周国菊、郑作奎、王焕德、王树群、王芳、刘发国、蒋浮英、王学语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于庆、秦伟、张寿玉、周国菊、郑作奎、王焕德、王树群、王芳、刘发国、蒋浮英、王学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发展林果新品种的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奖励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几年县里出台了多项扶持奖励政策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公司等经营主体;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县级成立农发集团等各种举措助力沂源果业发展,大力实施了果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工程,通过多种措施综合运用,促进果业现代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从2018年开始县里相继出台了《沂源县现代果业发展扶持办法》、《沂源县2020年度果业振兴考核办法》、《沂源县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扶持办法》、《沂源县 2022 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 2023年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的通知》等多项扶持办法的文件,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连片新发展和老果园提升改造,达到验收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2、政策协调金融、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对老苹果园改建的投入;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撬动金融部门加大对果业融资贷款支持力度,力争推出面向优质果企的担保融资专项产品和果业从业人员的互助基金担保贷款等,构建金融支农协作新机制。

3、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后争取农业部果品标准园项目、省财政支农项目、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省级苹果产业园、市级果品示范园等,建设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25余处、面积7500余亩;建设苹果郁闭园改造示范园12处、面积6000余亩,建设老龄低效苹果园更新改建示范园500亩,项目共落实资金一亿多元。

4、《沂源县2023年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提出,支持果品智慧分拣分级仓储,对新购置300万元以上高端果品分拣流水线设备,存储果品5000吨以上,实现智慧分拣、分级包装、分级储藏且按要求纳统,运行良好、形成规模效益的,按照主体设备购置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度(新年度苹果上市10月至次年9月底)销售沂源苹果5000吨以上或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且按要求纳统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销量10000吨以上或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且按要求纳统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下一步开展工作

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果业振兴相关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更多支持。下大力气对接国家、省级部门,发挥资源优势,争取果业发展有关项目资金。二是加强果树技术推广服务。健全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通过举办果树技术培训班、科技下乡指导等活动,推广果农急需实用果树生产管理技术,解决果农实际难题。发挥线上推广优势,利用微信交流群,实时技术交流,分享实践经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加强对新农人全方位培训,积极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参观考察先进果园标准化管理经验,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三是进一步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引领适度规模化经营,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互联网果品发展服务平台,实现从种苗、技术服务、农资供应、果品市场供求信息等果业大数据共享互通,促进果品生产及销售,提升果业产业效益。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928

(联系单位: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联系人:王志强;联系电话:3241728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对发展林果新品种的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奖励扶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