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大张庄镇农业整建制镇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27
建议人: 宋作锋、张付军、赵卫祯、亓培义、熊玖亮、郭健、包配芳、田红英、李凤英、王桂云、左进智、李录生、左志忠、刘同海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27号建议的答复

 

宋作锋、张付军、赵卫祯、亓培义、熊玖亮、郭健、包配芳、田红英、李凤英、王桂云、左进智、李录生、左志忠、刘同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张庄镇农业整建制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沂源县农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沂源县乡村发展实现新突破2022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8184万元,粮食播种面积14.04万亩,培育形成75万亩林果、10万亩蔬菜、5亩中药材、存栏700万头(只)畜禽的四大主导产业,年产各类果品125万吨、蔬菜31万吨、中药材5万吨、畜禽产品20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9元。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9个,标准化生产程度80%;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沂源苹果”是“中华名果”“奥运果”“全运果”“世博果”,先后入选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国好食材品牌名录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产品,连续举办十届山东沂源苹果文化节,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49.33亿元,被认定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中国特色农产品(沂源苹果)优势区、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您的建议对大张庄镇乃至全县农业发展都非常有建设意义根据2022年各镇(街道)主导产业总产值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按照标杆引领型、跨越发展型、攻坚突破型、拓展提升型四大类型对各镇(街道)所属类型进行划分,大张庄镇属于攻坚突破型,主导产业以桃、花生为主,产值1.61亿元。根据您的建议,年以来,我们着力做了以下几点的工作:

一是生产布局均衡发展。按照“老新同步、并行发展”的发展策略,形成了“新老接替”良性健康发展新局面。传统果品主产镇按照次序更新、规划实施原则,加快老化、郁闭果园的更新改造,以大张庄镇在内的果品潜力发展镇则按照镇镇有点、示范带动原则,加快现代化果园建设,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园区内树种结构搭配保持合理,形成了以苹果为主,樱桃、桃、葡萄等其他特色品种为有益补充的格局,主业做得大、副业跟得上,稳健增收创富,兼具品种多样化、供应周期长的优点,大大提高了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力。

二是发展壮大龙头企业。2021年以来,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3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7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其中,大张庄镇现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为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为山东和众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桂北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县政府领导关于《关于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的通知》批示要求,我们确定了农业龙头企业“白名单”,十几家企业报送了龙头企业贷款需求表。同时我们对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引导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入白名单,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3年在鲁村镇、大张庄镇实施高标准农田1万亩,对原有高标准农田进行完善提升,不断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新建、维修大口井14眼,新打深井12眼,新建泵房32座,新建蓄水池17座,硬化道路16029.74米,土地平整370亩、敷设PE管道65714.27米、敷设钢管180米。计划通过项目建设,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耕地质量保护,示范推广“宜机化”改造,保障粮食生产,提高耕地机械化生产率。

四是加快产品流通主动对接果品消费市场变化,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富硒苹果、艺术果和金帅、果光老品种等十几种特色产品。并针对销地市场进行深耕细作,瞄准学校、社区、银行等目标人群进行差异化销售,依托济南银座、统一银座、利群、新星、世纪联华、武汉中百、家乐福等大中型连锁超市开辟中高端市场。建设了极有鲜、沂蒙山旮旯等四家自主特色农产品平台,开设阿里、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店铺600余家,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应用行动,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打造“互联网+沂源品牌农产品”特产名片。推进农产品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建设,建立符合电商行业及消费需求的农产品供给体系。加强与阿里、京东等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推进电子商务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优质农产品网上经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镇域平衡发展,加快全产业链开发,集聚现代生产要素,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推进山区农业现代园区建设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28日

 

(联系单位:发展规划科;联系人:冯成仕;联系电话:7050813)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加强大张庄镇农业整建制镇扶持力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