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54168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3-12-01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

 

沂源县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创新实践,勇攀新高,持续擦亮农村人居环境底色,奋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新突破。先后获评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现将我县2023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情况

2023年度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涉及4个村,即鲁村镇小北庄村、大张庄镇回峪村、东里镇东安村、张家坡镇桃花坪村。目前,各项目村实施方案已经批复,正在有序组织实施。

二、特色亮点工作

 1.注重结合促提升。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纳入农业农村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一并推进,注重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乡风文明、庭院提升等紧密结合,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明建设和美在家庭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健全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美丽庭院,促进农民传统生活习惯改变,农民参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

2. 典型引领促突破。坚持规划先行,把科学规划摆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基础来抓,立足各村资源特点,实施规划设计,不搞大拆大建,不求千村一面,突出村庄资源禀赋和特色,彰显村庄独特品味。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创,实施重点突破,着力建设省市县三个档次、不同模式、不同品味示范村,示范引领和推动面上开展。坚持规模化推进,实施连片连线统筹布局,一体化连片打造,彰显整体风貌,提升示范引领效果。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积极对接财政等部门,争取尽快拨付相关资金,同时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项目工期、质量等督导,确保项目建设达标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