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采】沂源县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支部领办规范运行 产业升级强村富民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采】沂源县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支部领办规范运行 产业升级强村富民

发布日期:2023-07-12
  • 字号:
  • |
  • 打印

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战略。近年来,我市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引导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引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筛选了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供大家学习借鉴。

支部领办规范运行 产业升级强村富民——沂源县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  

山东省沂源县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沂源红”苹果产业升级,建设高标准数字化苹果示范园204亩,带动群众更新果树品种500余亩,实现了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同时,合作社搭建了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平台,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乡村和美多方共赢。2023年2月,沂源县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四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

一、聚合多方资源优势,实行民主规范管理一是破解发展瓶颈。沂源县位于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生产纬度带,中庄镇是“沂源红”苹果的主产区,年产苹果1.2亿公斤。近年来,由于人老、树老、技术老的“三老化”问题,中庄镇果业发展和群众增收面临严峻挑战。为破解难题,南刘庄村党支部于2020年起带领合作社成员外出考察学习,明确了现代化、智慧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引领成员对老旧果园进行大规模统一改造,并争取到“鲁担惠农贷”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设高标准数字化苹果示范园204亩,示范项目覆盖了全部102户成员。二是健全组织机制。合作社实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办社原则,建立健全“三会”治理结构,设立7人理事会、3人监事会和成员大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全体成员大会1次、理事会3次、监事会1次。合作社坚持社务公开、财务公开,严格落实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加强对合作社内部财务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完善利益联结。合作社采取股份合作形式,成员以现金、土地经营权两种方式出资入社,村经济合作社以项目资产折价出资。在广泛征求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合作社明确了“7111”利益分配方式,即示范园果品销售收入扣除所有成本之后(如贷款本息、农资、设备等支出)的可分配盈余,按照成员农户70%、管理人员10%、村集体10%、合作社10%的比例进行分配,实现四方收益。

二、探索数字果园模式,打造果业升级样板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的数字果园按照高标准建设,统一配备水肥一体化和物联网设施设备,安装传感器26个,建成园区气象信息采集站、土壤环境采集监测站,数据通讯网关设备、虫情信息自动采集传输设备和监控设备、害虫性诱自动监测设备等,一应俱全。通过手机联网,就可以对园区进行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控制,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和人工支出。据测算,数字果园每亩地可节水70%,节肥30%,节约人工和农药成本90%,还能提升优质果率30%,实现了多重效益。二是坚持科学高效管理。合作社通过品种择优确保果品质优,数字果园主栽品种选定为沂源红,授粉树选用维纳斯黄金,整个园区按照4米*1.5米的行间距定植树苗,统一使用无冬剪吊兰式改造技术。为确保园区管理质量,合作社在成员自愿报名基础上,优中选优确定了8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对数字果园进行专业化、标准化、一体化管理,合作社负责统一采购农药化肥等物资并统一调配农机作业。为激发管理人员积极性,加强对其考核管理,管理人员从第四年(即2025年)开始,须保证负责的区域每亩优质果产量达5000斤,超出部分单独计算,收益由管理人员与合作社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配。如达不到规定最低产量,将扣减管理人员工资待遇和盈余分配,如因管理人员消极怠工等因素造成,则合作社将通过民主程序撤换管理人员。

三、加强对外联合合作,增强产业发展效能一是探索跨区联合发展。合作社依托中庄镇“苹水乡逢”党建共同体,加强与其他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在资金、人才、技术、营销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区域性联合提升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共同打造区域品牌,提升议价能力。合作社还与张店区九级村等城郊村居社区加强党建联建,开展果树认养、亲子采摘、教育研学等多种活动,提升了种植苹果的附加收益。二是推进产业纵向合作。合作社积极推进产业链纵向协作,与南刘庄村党建共建企业华盛果品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其储藏设施、果品加工、销售渠道、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对苹果进行规范化处理、标准化包装,并结合企业需求生产定制果,进一步拓展产品销路,提升合作社的市场占有率。三是参与共建和美乡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广大村民提高了发展现代果业的积极性和行动自觉,全村实现果树品种更新换代500余亩,有力推动了苹果产业换代升级。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加入合作社,每年能获得近12万元的分红收入,并按照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标准,投入到长者食堂、公共澡堂、四点半学堂、老年活动中心、党建主题公园等民生综合体运行,有力推动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