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中庄镇:党建共同体领办联合社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沂源县中庄镇:党建共同体领办联合社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4-10
  • 字号:
  • |
  • 打印
联合社作为共同体党委、公司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可以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缺少项目支撑的难题,把为农服务、帮农兴业、助农增收落到实处。”沂源县中庄镇党委书记刘茜茜介绍。

近日,中庄镇苹水乡逢联合社成立,这是沂源县成立的第一家党建共同体领办的联合社,充分将中庄镇林果业优势体现到村集体经济增收上,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联合社是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型经济组织。中庄镇将充分发挥联合社贴近农民、服务农民的优势,切实把为农服务、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主动为农民送技术、传信息、引资金、找项目,努力帮助会员和广大农民群众解决在生产、流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针对该联合社今后如何规范发展?刘茜茜介绍,将积极引导更多农民自愿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尊重农民意愿,采取多种模式,把更多的农民组织起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议事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行业规范和监督办法,努力使刚刚成立的联合社运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目前,该联合社共有会员合作社5家,均是中庄镇苹水乡逢共同体党委所辖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其中,沂源守望果蔬专业合作社、沂源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市级规范化合作社,在全镇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中庄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抓手,立足镇域实际,搭建好苹中庄“党建+国有公司+联合社+合作社”1+3工作体系和“好苹中庄乡村赋能平台”,以有解思维放大中庄镇林果业优势,助力村集体增收,补齐果品“苗、种、管、销、融”全产业链中销售环节的缺项。通过把关果品质量,不断在销售端拓宽村集体和村民持续增收的渠道,抱团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中庄镇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意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党建基础,达到抱团联动、聚力发展的效果,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全力书写‘中庄答卷’。”刘茜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