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拧紧“责任链”画好“线路图”,给乡村振兴确定“方向标”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拧紧“责任链”画好“线路图”,给乡村振兴确定“方向标”

发布日期:2023-03-11
  • 字号:
  • |
  • 打印

于家石沟村的“原原种”

“草莓炭疽病、红中柱根腐病、细菌性角斑病,被称为草莓三大癌症,我们在这里进行组织培养,就能达到脱毒复壮的效果。”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于家石沟村,山东果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孙朋正在实验室给草莓、苹果、大姜、地瓜等农作物培养“原原种”。以草莓为例,一棵“原原种”经过炼苗成活,再经两代繁育,就能育出1000至2000株生产苗,而且其抗病害能力要远高于普通草莓种苗。
目前,山东果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脱毒苗,不但满足了沂源当地的需求,还辐射到山东省的周边省份。
“我们通过高位推动,拧紧‘责任链’,成立由县领导挂帅并实体化运行的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指挥部,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郑继光告诉记者,沂源县农业农村局画好“路线图”,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1318”提质扩面增效行动,将“五大振兴”“四梁八柱”“五双行动”“五化方向”衔接融入到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阵地、十八项具体工作中,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农业发展优势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另外,因地制宜,确立“方向标”。针对镇街不同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实施“两个突破、十个整建制”,为12个镇街制定“个性化”目标任务,划分不同“战区”,实行差异化考核,推动立足条件、聚焦特色、错位发展。
浇花泉村的“运输大队长”
“在这里给芦笋进行分类打包,是我们村两委成员每天的任务。我负责用三轮车从大棚里把芦笋运过来。”沂源县南麻街道浇花泉村党支部书记徐祥玉笑称自己是村里的“运输大队长”,自从村里上了这个芦笋的项目,大家就把所有精力全部投入到这上面了。
“咱们这里的芦笋品质高,属于水资源保护地栽培。”2016年,浇花泉成立沂源泉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徐祥玉当选为理事长,就开始寻找适合浇花泉村的项目,直到2018年种上了芦笋,合作社的发展有了方向,浇花泉村在70亩种植基地上建设了43亩芦笋大棚,这也成了江北最大的芦笋种植基地。
“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做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重点支持重大项目、重要工程、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郑继光表示,沂源县农业农村局做实农发集团,强化引导农村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事业。
同时,沂源县农业农村局强化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为乡村振兴广纳贤才、广育英才。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为“三农”工作提供人才、技术和信息服务。鼓励有爱心、有担当的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投身“三农”建设,支持乡村振兴。
樱桃好吃,树不再难栽
在燕崖镇燕崖村的樱桃大棚里,记者看到很多农户都站在地上给樱桃树进行疏果。一棵棵的樱桃树,比成年人略高一点,只要伸出手臂,最高的地方就能用手摸到。
“现在我们的樱桃采用了最先进的种植技术,一般只能长到2米左右,这样我们的农户就可以站在地上进行采摘。”沂源县燕崖镇党委书记于庆告诉记者,传统乔化栽培导致樱桃树体高大,所以过去的樱桃大棚都建到10米高,其实这是一种落后的技术,每斤的采摘成本能达到2元以上,进行矮化密植之后,采摘成本每斤降至0.6元,提高了果农的收益。
更为重要的是,樱桃采用矮化(或半矮化)、小树冠、密植技术之后,3年就能结果,4年进入丰产期;而传统种植方式结果至少需要5年以上,进入丰产期更是要达到6-7年。
 原来“樱桃好吃树难栽”的传统种植模式,得到了彻底改变。
“深化以果业为主的农业产业振兴,新规划布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2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2-3处。”郑继光表示,沂源县示范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集中优势资源,攻坚1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强化品牌打造,实施“沂蒙山”“沂源红”苹果品牌宣传提升项目。推进与中国农科院共建富锶产业研究院、“中国锶都”,加快富锶农产品研发,会同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研究所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沂源富锶农产品市场推介座谈会,制定发布富锶苹果团体标准,遴选富锶农产品核心示范基地10处以上。
目前,沂源县规范运营“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探索孝善、慈善、产业等多元养老模式,整合服务资源,保障民生综合体降本增效、长效运营。
郑继光表示,下一步,沂源县农业农村局将深入落实“三提三争”要求,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继续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为淄博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沂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