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南鲁山镇:强化金融赋能,激活乡村产业振兴“一池春水”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沂源县南鲁山镇:强化金融赋能,激活乡村产业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3-03-09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南鲁山镇山多地少,农业产业规模小且大都“单兵作战”,无法获得种类更全、规模更大、效率更高的金融服务一定程度制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南鲁山镇坚持“有解”思维,抢抓全县金融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机遇,积极对接各金融机构,用好用活金融杠杆,构建富有金融属性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及产业体系,聚力打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示范镇”,开创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突出“三个抓好”,展现金融赋能“新作为”

一是抓好“阵地建设”,找准切入点。高标准打造南鲁山镇“鲁农担”工作站,由镇分管班子成员任站长,抽调镇财政所、农经站、乡村振兴办、农业农村办等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协助各金融机构推介宣传“农担”业务。组织开展“金融进乡村”等主题活动,移动金融服务队进村入户进行金融辅导,提升金融支农覆盖面、精准度和普惠性。有效采集各农业经营主体数据信息,将信誉良好、群众认可、发展潜力大、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经营主体列入客户“白名单”。

二是抓好“项目服务”,把牢关键点。制定镇域各品类农业项目清单,2022年,划分黄烟类项目68个、种植类项目126个、养殖类项目20个、文旅类项目14个、农产品初级加工类项目19个。联合沂源农商银行,科学分析、分类施策,合并金融需求“同类项”,为5类农业项目“量身定制”5款金融产品,已惠及农业项目51个。

三是抓好“携手合作”,紧扣突破点。创新“乡村振兴农金合伙人”模式,招募省农担沂源办事处、沂源农商银行、齐商银行3家金融机构成为农金合伙人,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共建、渠道共联“三位一体”合伙机制,实现金融机构与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农场主等经营主体多方联动,增进农村产业项目的金融服务质效,弥合城乡间的“金融鸿沟”。

二、聚焦“三个强化”,催生金融赋能“新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拉动”乡村振兴。根据镇域发展实际,在市、县农业发展政策奖励基础上,研究制定15条镇级奖励新政策,对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企业、集体和个人进行专项奖励。2022年专项奖励97项、奖励资金175.04万元。出台“‘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实施方案”“农金合伙人管理办法”,为农业产业市场主体、农金合伙人等携手干事创业提供政策激励和坚实保障。

二是强化模式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破解农业经营主体“单兵作战”面临的授信零散、审批复杂、额度过低等现实问题,联合省农担沂源办事处、沂源农商银行,创新推出“镇域整建制授信”金融服务模式,按照全域覆盖理念,将全镇农业项目进行统一打包,化零为整、集中授信。2022年,全镇各品类农业产业项目51个,获得乡村振兴专项授信2亿元。

三是强化信贷支持,“贷动”乡村振兴。积极与省农担沂源办事处、沂源农商银行签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合作协议,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贷手续,打通“绿色信贷”直通车。坚持因需放贷,重点支持烟叶、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出“金叶贷”“药材贷”“乡村旅游贷”“干果贷” “鲜果贷”5款特色信贷产品,更加符合镇域特色和经营主体意愿。2022年,授信产业项目51个,发放贷款1862万元。

三、坚持“三个结合”,打造金融赋能“新样板”

一是“金融服务+党建引领”增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引领、服务效能,围绕片区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在信贷产品推介与使用、产业规模扩大、上新产业项目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紧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向上对接向下宣介,推动乡村振兴专项授信额度优先向33个“一村一业”产业项目倾斜,点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二是“金融产品+信贷培训”提信心。推行“1+N”助跑行动,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对各类金融产品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1即由金融机构为每款金融产品配备1名讲解员,N即根据项目类别,分类开展金融产品使用暨专项授信培训班,提高农户认知、提振农户信心,激活金融产品生命力。目前,省农担沂源办事处、沂源农商银行已分别配备金融产品讲解员1名,在26个村开展培训26场次。

三是“金融托底+业态升级”促转型。构建“金融机构+农业经营主体+电商”互助互惠模式,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时代农业产销体系加快升级,农业经营主体偿贷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引进沂兴数农兴农平台,当年完成跨境电商平台商铺注册,推出“富锶苹果”“流水榛子”两款“源小果”系列品牌,依托“反向海淘热”,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销售收入累计1000万元,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撬动金融活力的良性循环,持续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