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展丨沂源县石桥镇:“五力”叠加驱动 建设醉美果乡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展丨沂源县石桥镇:“五力”叠加驱动 建设醉美果乡

发布日期:2022-10-1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石桥镇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和落实全县突破提升会议精神的一场硬仗,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全域推进,镇域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大力倡树“人民家园人民建”理念,结合“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实施,推进村级党组织与网格化体系融合治理。全镇综合18个行政村党组织设置、党员和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按照每名党员联系10-30户的原则,合理设置网格(片区)88个,选择镇村干部、各村党员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片长),负责人居环境、矛盾调处等日常工作,实现党建引领村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流程。

积分管理添动力

在全镇各村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制定《石桥镇村级“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量化积分,兑现考核奖惩。对党员实行由履职分、奖励分、负面分组成的量化积分办法,对村民实行以履行村规民约、参与和完成村级重点工作为主的积分办法。为每名党员、每户村民建立积分台账,每月考核记分公示;每季度按照积分排名,并采取链接“美家超市”,以积分兑换日用品,发放村民福利等方式,给予适当奖励。对网格长、网格员(片长),结合网格排名等情况,一并落实奖励措施。以积分兑换管理和“美家超市”的正向激励作用,对党员、村民及家庭的辛勤付出给予回馈、奖励,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考核督查传压力

全镇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考核、季汇总工作督查考核机制。聘请金钰润环境卫生检测公司作为第三方,每天在镇内巡回督查,即时将督查问题推送至镇环境整治微信群,实行“24小时内”靶向整治。在镇内成立督查组,每月督查工作推进、人员履职、问题整改和考核排名等情况,形成环境整治督查、推送、整改、通报、考核全工作链条。同时,定期组织镇班子成员、责任区及各村主职干部开展实地观摩点评活动,进行各村互查互评,肯定成绩做法,交流工作经验,发现短板问题,传导工作压力,并通过组织观看环境问题视频和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评先树优提效力

积极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美在家庭标兵户”“美在家庭示范村”评选活动,推动“美在家庭”向“精品庭院”“示范村居”的提质扩面和提档升级,以“家庭小美”撬动“乡村大美”。在各村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红色先锋”争创活动,评选“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引导激励党员发挥示范带动和监督管理作用。认真开展“十星评创”活动,立足全镇各行各业、各个层面,坚持每年度评选全镇“十佳红旗党支部”“十佳美在家庭标兵户”“十佳红旗网格长”等先进典型,全面营造“扛红旗、树标杆、争第一、走在前”的浓厚争创氛围,不断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突破提升。

美丽建设增活力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以布局优化、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庭院美化、乡村文化为核心的农村环境“八化同步”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红色小镇”创建,发掘保护历史元素,突出地域特色和原生态特点,进行乡村小微景观创意建设,打造“美学小巷”、建设村级“花海”主题公园、发展适度规模的田园综合体,创建大泉、分水2个省级美丽乡村,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示范,推动了美丽乡村由点到线、由线向面、由连线连片向全域全貌的拓展,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注入石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