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丨沂源县西里镇:打好“四理四治”组合拳 实现人居环境“持久美”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丨沂源县西里镇:打好“四理四治”组合拳 实现人居环境“持久美”

发布日期:2022-09-1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西里镇位于沂源县最南端,地处淄博、临沂交界处。全镇总面积126平方公里,辖6个管区、44个行政村、4.9万人口,回民人口有2300余人,是“时代楷模”、“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家乡、“沂源红”苹果发源地,素有“中华寿桃之乡”的美誉。

沂源县西里镇按照“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工作思路,以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总抓手,落实“四域同治”和“双沿行动”,立足“乱”处治理、“细”处提升、“点”上突破,既分类推进又全面提升;打好“四理四治”组合拳,精准锚定、提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步入“持久美”轨道。

建立“四理”长效机制

理清责任主体,明确“谁来管”,凝聚各方力量,确保压实管理责任。倡树“人民家园人民建”的理念,建立村两委牵头、党员带头、百姓参与的工作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经常抓、全过程抓,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广“党建+”模式,大力推行党员“包片联户”和“卫生监督员”制度,每村设置1至4名“卫生监督员”,负责对村民家庭洁美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监督联户党员卫生清扫情况,督促村民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真正实现党员带头联四邻、全域全员抓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求干净”的浓厚氛围。近期,西里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2次,组织3000余人次参加了整治活动,出动铲车26台,三轮车113辆,清除卫生死角1200余处,清理粪堆、柴堆、草堆210多个,清运垃圾、杂草2000余吨。

理清管理任务,明确“管什么”,覆盖全域全面,确保管理有的放矢。坚持“镇为先行、村为关键、户为基础”的创建形式,形成“镇管村、村管户”的管理模式,将村内、村外所有村域范围以及镇主干道两侧全部纳入村庄清洁整治范围。立足“一村一策抓提升”,深度挖掘各村自然条件,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注意保护村内古树、古井、古街、古墙以及古村落,形成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浓厚氛围。

理清管理措施,明确“怎么管”,聚焦弱项难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实行“镇-村-户”三级管理模式,通过村规民约固化“门前三包”责任,按照“每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方式进行工作督查,组织班子成员、管区书记开展现场点评、挂牌督办、后进约谈活动。紧盯农村生活垃圾、杂物以及道路沿线环境整治,迅速清理卫生死角死面、集中整治乱堆乱放。抓住纳污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和废旧闲置宅基地(农宅)合理利用三项难点,逐项落实整改台账。对清理出来的土地兼顾经济效益和美化效果进行合理规划,建设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个性景观等。

理清管理目标,明确“管到什么样”,培树典型带动,确保预期目标实现。所有项目倒排工期,从垃圾、杂物清理、沟渠河塘整治、畜禽粪污清除、沿街墙面和残垣断壁清理修整、闲置宅基地平整利用、“小微景观”建设、“柴艺评比”、道路沿线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方面逐项确定标准和目标,确保攻坚效果。通过栽植传统普野花木降低绿化成本减少裸露土地,以绿化抢占阵地;修复闲置宅基美化村庄,利用剩余石材铺设石板小路回馈于民;利用“柴艺评比”减少果树残枝打造小微景点。全镇新建设“小微景观”300余处,柴艺景观167处、保护古树、古井、古碾200余处。

开展“四治”集中行动

开展“治违”专项行动。按照全面整治、突出重点的原则,抓好镇域范围内,尤其是镇域内村庄主次干道、重点地段、镇政府驻地路域及其他重点区域内的整治。对村内所有私搭乱建及影响村容村貌的畜禽圈舍等违建物进行全面清理清除,确保镇域内良好秩序。

开展“治脏”专项行动。对村内积存的土石堆、粪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堆积物进行彻底清理清除;对村内街巷、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积存的柴草堆,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该清除的清除,不能清除的,实行短截码放,存放整齐;合理设计柴草集中堆放点,加大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治理,规范存放,科学处置。

开展“治乱”专项行动。对网络、有线电视、广播、通讯等弱电线路实施捆绑规范整治,逐步解决“蜘蛛网”现象;开展立体墙面治理,对村内各类宣传栏、广告牌、宣传横幅进行治理,对村内乱涂乱画、小广告等涂污进行清理清除或实施美化,确保立体墙面干净清洁。

开展“治污”专项行动。发挥河管员作用,对村内及周边河道、塘坝、沟渠、机井等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河道疏浚无漂浮物,水体清澈无污染;有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公共卫生习惯,生活污水不乱排乱倒,村内生活污水无横流现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小角落”里的“大民生”。今后,西里镇将砥砺实践、善作善成,以“四理四治”和“双沿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村庄向庭院、由厅堂向角落步步深入,全面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