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丨沂源县西里镇巧用“加减乘除”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丨沂源县西里镇巧用“加减乘除”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2-08-1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西里镇党委政府按照“红色引领、绿色振兴”的工作思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围绕“乱”处治理、“细”处提升、“点”上突破三个方面有序推进,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拿出家园情怀,“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沂源县西里镇44个行政村12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加速推进,“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总体部署用“加”法

构建“一张清单抓全年”的工作思路,建立以“理责任主体、理整治任务、理工作措施、理提升目标”为主要内容的“四理”长效机制,形成切实可行的治本之策,为打造“楷模之乡·醉美西里”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开展以“治违、治脏、治乱、治污”为主要内容的“四治”集中行动,提升治标水平,为治本赢得时间和空间。聚焦农村旱厕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实行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

整改问题用“减”法

推行“一网覆盖走全域”的工作方法,发挥“一网三联”的作用,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聚焦解决各类农村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彻底扭转“脏乱差”的现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按照能绿则绿的原则,实施“造绿地、植绿树、布绿带”生态工程,村庄道路、庭院、房前屋后、空地、坑塘河道以及公共设施周围充分绿化,栽植整齐,实现绿化合围,形成景观特色。

突破提升用“乘”法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入“积分制”管理机制,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以积分累积形式进行量化考评,借助“小积分”解决“大问题”,放大乘数效应。扎实开展“留住最美乡愁,建设最美果乡”创建活动,继承发扬民间传统建造技艺,利用古树、古井、古建筑和闲置废旧资源建设小微景观,与自然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现代化生活元素有机融合,留住乡村的“形”和“魂”,积极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利用本村废旧果木、废弃树木等身边可用资源、材料,进行“柴艺”小微景观创意和建设,充分体现当地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

全员参与用“除”法

倡树“人民家园人民建”的理念,建立村两委牵头、党员带头、百姓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广“党建+”模式,大力推行党员“包片联户”和“卫生监督员”制度,每村设置1至4名“卫生监督员”,负责对村民家庭洁美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监督联户党员卫生清扫情况,督促村民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真正实现党员带头联四邻、全域全员抓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破除农村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等陋习,摈弃随处乱倒垃圾、散放牲畜家禽、破坏生态的恶习,逐渐形成“自主管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