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聚焦“四化”管理新举措 ,农厕管护打开新局面!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美丽乡村优秀案例:聚焦“四化”管理新举措 ,农厕管护打开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7-1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全辖区下设2个街道办、10个建制镇,共445个行政村,农村常住人口10万余人,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
沂源县自2015年开始实施旱厕改造工作,特别是2018年以来,沂源县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试点示范、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长效管护”的原则,根据“4+N”工作目标升级改造要求,扎实开展旱厕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共有改厕户9.4万余户,改厕率达93%。
为解决改厕管护专业化不高、信息智能化不够、管护队伍不足、车辆设备陈旧老化、服务质量不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佳等改厕后续管护难问题,沂源县每年投入850多万,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服务公司全面抓好抓细抓实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目前,第三方服务公司搭建了智能化管护平台,配套了基础设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管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 聚焦社会化运营,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厕所改造“三分建、七分管”,能否做好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是衡量“厕所革命”成功与否的关键。沂源县在多方借鉴外区县改厕管护经验做法基础上,经多次调研,探索出“政府投资+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运营”的适合山区改厕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通过公开招标,采取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了由瀚蓝城服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粪污清运、厕具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解决了原先各镇办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管理松散、运行不畅的管护难题,从而走上了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每年为全县每户农村改厕户免费提供一次粪污清运服务,之后按照35元/次收取费用,厕具维修仅收取零配件成本费用,粪污经厌氧发酵、灭菌消毒等方式转变成有机肥后免费提供给农户使用,真正实现了政府投入、群众减负的改厕新局面,增强了改厕户的获得感。
● 聚焦智慧化管护,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沂源县搭建了“一个中心、两个终端”(县级智慧数据中心、司机端、村民端)智能化管护平台,数据中心设置了抽渣与厕具维修服务、智能信息监管、信息台账管理、粪污清运与无害化处理“四位一体”的闭环式管理体系。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将车辆管理、人员调度、预警提醒等全部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农户用手机扫描改厕服务卡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一键报抽报修”,平台对接收的信息进行登记、分析、自动分配给抽渣司机,制定最优路线,48小时内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了“线上一键报抽、线下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同时,所有抽粪车均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在智慧平台可全程监控工作状态、行动轨迹、实时定位,平台根据车辆、处理站负荷分析,自动调配车辆运输动态,实现运行效果最大化,做到让管护工作实时化、效率化、可视化。所有工作运行数据经平台汇总、分析、统计后,形成全县改厕后续管护数据库,为沂源县下一步后续管护工作提供了最真实的数据支撑。
● 聚焦无害化处理,解决“有效用”的问题。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后续管护的“最后一公里”,沂源县坚持“两条腿走路”,开创了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新模式。一是实行处理站结合固液分离车模式进行资源化利用。根据改厕村数量、布局、粪污产生量、地理地形条件等因素,组建地埋式为主、移动式为辅的粪污处理站,粪污在处理站经过滤沉淀、物理分离、厌氧发酵、固体物分解后,再通过固液分离设备及水净化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分离的粪渣经过堆肥发酵形成有机肥可供园林绿化、农户施肥使用;粪液经过净化处理后,排放标准达到环保要求,直接用于农田、果园灌溉,有效避免随意倾倒造成二次污染,实现了粪污的资源化利用。二是渣液直接进入城市污水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针对城镇周边集体经济较好对粪污需求不大的村庄,运营公司通过与山东水发集团签订协议,将农厕粪污直接运至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最终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
● 聚焦多元化考核,解决“干不好”的问题。农村改厕效果好不好,农户说了算,沂源县坚持把农户满意度作为改厕后续管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强化督导考核。制定了《沂源县农村改厕后续管护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标准、考核内容、结果运用等具体要求,突出了农户满意度标准,增强了考核导向性。县镇两级按照7:3的考核比例每月通过日常检查、台账管理、现场核实等情况进行打分,对管护公司的抽运、维修、粪污处理等工作进行考核,发现问题,立即反馈,限期达标整改,将考核结果与管护费用挂钩,倒逼管护公司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二是畅通监督渠道。公布监督电话,接合市民投诉热线,引导农户参与、监督改厕后续管护工作,同时,公开抽渣、维修等数据,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管护质效。
沂源县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让农户共享改厕成果为主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改厕后续管护机制,真正让农户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久,把“小厕所”改出“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