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沂源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07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立足传统农业大县实际,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山区农业县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一、坚持规划引领,搞好顶层设计,力求“一张蓝图绘到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至关重要。沂源县在综合分析县情、学习浙江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项目推动、政策驱动”总体工作思路,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形成了“1+1+5+N”乡村振兴政策规划体系,(即一个实施意见+一个战略规划+五个工作方案),明确了近期、中期、远期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召开县镇村三级“千人大会”进行总动员,亮明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久久为功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在全县上下形成勠力同心、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统筹谋划、规划引领,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工程。成立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六个专班,按照战略规划和5个专项方案,统筹谋划推进五个振兴,谋划实施了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连片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三产融合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倍增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培育、村党组织和带头人双过硬、乡村人才支撑等乡村振兴十大工程,通过实打实的工程项目,强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统筹编制城镇规划、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确保规划真正落地、真正发挥引领作用。

三、坚持高端定位、以点带面,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围绕连片美”“持久美”“内在美”“生产美”“风尚美创建任务,整合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连片打造工程,在2019年精心实施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乡村里的中国”“流水锶乡”“凤驿小镇”“沂河之畔”“中华大果园”“张家泉红色旅游示范区11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实施了一山一崮”“水墨鲁山”“鲁驿故道”“沐心康养12个示范片区建设,今后将每年集中创建1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持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统筹推进一、二批示范片区联动建设,实现政策集成、村庄共建、产业共赢。新建的12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按照前期的实施方案正在扎实推进。

四、牢牢抓住组织振兴这个牛鼻子,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实施村党组织和带头人双过硬工程,开展了行政村评星定级,5星级村(社区)党组织达到192个,占30.1%;集中抓好5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深化落实县镇领导挂包、部门单位帮建、第一书记帮包、政法部门联抓、工作队联治五位一体治理机制,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24名。探索推行联村党建模式,组建联村党组织31个、覆盖169个村党组织,趟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村级连片抱团发展的新路径。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有钱办事的能力,2019年实施了村级发展增收清零攻坚行动,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今年又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发展工程,力争年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达到30%以上,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坚持以组织振兴带人才振兴,抓好市人才金政37条和县人才新政25条政策落实,实施乡村人才引进培育工程,积极吸引专业人才到农村创业,加强乡土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五、大力实施农业产业赋能,高质量加快推进山区农业现代化沂源有广阔的土地资源、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优势和75万亩特色林果优势,我们围绕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出台了《现代农业扶持办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意见》,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十统一服务模式,坚定不移推进科学种田、精细种田、高效种田,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释放出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累计流转土地15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6.6万亩。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在加快推进2019年度7.0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9万亩,以此为契机,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顺势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启动了果业振兴计划,出台了实施意见和扶持政策,重点实施农民组织方式转型、老果园改造提升、现代果园发展、现代果业技术支撑、果品产业链赋能、品牌与市场建设六大工程,加快打造山区现代化果园和百亿级苹果产业集群,计划年内引进名优特新品种10个以上,新发展各类水果面积1万亩以上,改造提升老果园3万亩以上。今年以来,新引进名优特新品种13个,新发展各类水果1.7万亩,改造提升老果园2.4万亩,新推广水肥一体化1.6万亩。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产业赋能、文化赋能和旅游赋能协同发力,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六产,积极开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田园柳舍、朱家户、阳三峪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呈现良好势头。稳步推进农村改革,突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用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政策,占补平衡项目可新增耕地1.1万亩,增减挂钩项目可节余建设用地指标1053亩,推动实现以地生财

六、围绕生态、洁净、整齐、美丽,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清底子清零销号、畜禽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采取过硬措施,充分动员镇村干部,广泛发动群众,逐户清扫,逐村攻坚,逐条道路整治。累计清理农村三大堆”27万余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5万余吨,新建农村公厕42处,整理村庄立面9万余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2.8万余处,清理村内水塘2471口、沟渠3134公里、淤泥3万余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762吨,清理残墙断壁3236处;完成了9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铺开了21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预防性养护完成90.9公里;三年攻坚路网提档完成4.893公里、自然村通达完成9.963公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已完成296407平方米。抓好村庄绿化,已完成绿化总面积125万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485万株。深入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评选美在家庭标兵户5065户,在259个村建成庭院爱心小路1841条,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