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54167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1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需求调研工作。完成问卷调查240份,根据问卷情况分析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市局。

2、开展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跟踪服务培训班。2月21日-2月25日,在洋三峪举办跟踪服务培训班2期,培训248人,培训开展主要以观摩学习为主。

3、开展市级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田间实训学校及高素质农民现场观摩基地推荐,推荐3家农民培训基地、8处田间实训学校及10处高素质农民现场观摩基地,市局经过实地查看,确定了3家农民培训基地、6处田间实训学校及5处高素质农民现场观摩基地。

4、开展高素质农民市级专项培训。制定《沂源县2023年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方案》,举办培训班7期,每期培训班4-5天,共培训学员754人,超额完成培训(任务720人)。举办2期果树培训班,主要以苹果、大樱桃、桃品种为主,主要讲授桃新品种及幼稚高效栽培技术、果园土壤管理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大樱桃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中国特色苹果高纺锤形建设;举办1期草莓蔬菜培训班,主要培训了草莓新品种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保护地草莓育苗及栽培关键技术、设施黄瓜番茄栽培技术;举办1期村党支部吧领办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主要开展村居审计、农业经济管理、产权交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培训内容;开展农药经营管理培训班1期,主要培训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药科学合理实用、农药市场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农药管理条例、沼气安全生产、农膜污染防治、转基因知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农药科学安全使用知识、肥料登记及经营管理等课程;举办1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专业培训班,主要培训了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残留监控、农产品品牌建设与管理、土壤污染防治及农膜管理办法等内容;开展1期畜牧专业培训班,主要培训了畜牧法律法规及产地检疫、畜牧养殖与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牧业发展现状与思路、畜禽饲养管理等课程。除了这些专业课程外,为提高农民素质还增加了高素质农民综合素养课,为落实稳产保供,增加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课程。除了集中学习,还有外出参观学习,参观周边兄弟区县乡村振兴、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相关果树、畜牧等规模较大的发展典型。

5、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根据省市方案要求,开展2期粮油专业培训班,培训254人,超额完成培训任务(任务235人)。每期培训班7天,分为市级经营管理和县级技能培训2个阶段,主要开设了高素质农民、农村电商主播培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品牌建设、农业产业创新思维路径解析、病虫害防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无人机飞防、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农产品提质增效技术等,培训形式丰富,除了集中培训,还有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田间课堂、现场教学等形式。还开展了线上学习,引导利用“齐鲁乡村网络学院”、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共号等信息平台,为广大学员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