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540413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11-08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

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是制定印发了全县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方案和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开展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3次、监督抽查3次,抽检大樱桃、桃、苹果等农产品980批次。二是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大力推广智能农残(胶体金)速测方法。沂源县12个镇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3个水产监管站统一配备可移动的智能农残(胶体金)速测仪,每月开展风险监测并上传市数字平台。联合镇级监管站重点针对大棚蔬菜开展了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胶体金专项检测行动,在大棚内现场采样现场检测,真正起到了及时发现问题、指导科学使用农药的目的。三是配合省市来县抽检9次,抽检农产品170批次。

2、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一是印发了《2023年全县农资打假实施方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沂源县农业农村局以“放心农资进乡村稳产丰收保供应”为主题,联合燕崖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市场监管所在燕崖镇西白峪村农村大集举办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暨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禁限用农药名单等宣传页明白纸200余份,向农民朋友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和农业政策,帮助广大农民朋友进一步掌握识假、辨假以及科学使用农资知识,引导农户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产。二是县农业农村局联合行政审批局和镇级监管站对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市场检查,督促其严格落实贯彻《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农药进销货台账,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对全县670余家农资经营店实现全覆盖检查,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和镇级监管站对农资经营店开展农药经营许可证换证前置服务,给农资经营店发放换证明白纸,指导农资经营店按照要求进行规范提升,并按时进行达标换证。三是规范提升燕崖、中庄、西里、东里4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镇,对农药经营店进行督导,督促农药经营店履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义务。四是配合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开展省级农药监督抽查,抽检农药10批次,配合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农药经营店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农药经营店3家。四是对全县豇豆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全县蔬菜基地进行市场检查,将豇豆超标农药清单、韭菜用药清单、芹菜用药清单和禁限用农药清单下发到各镇办及蔬菜生产基地。

3、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督促指导纳入主体名单的144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畜禽养殖单位全部使用合格证,试行主体覆盖率达到100%,全部实现100%网上信息可查询。今年打印加贴电子合格证37274枚。

4、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学法用法意识。县农业农村局印制了《农村学法用法工作手册》发放给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安排79名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每季度与结对服务对象开展指导服务不得少于1次,执法人员在与示范户对接时,在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的同时,填写《行政执法人员与示范户“结对子”记录表》。组织相关人员及农资经营户观看全市农资监管视频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