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涉农补贴(脱贫攻坚方面)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涉农补贴(脱贫攻坚方面)

发布日期:2023-04-19
  • 字号:
  • |
  • 打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守牢底线思维,认真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持续开展了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对行业部门反馈的预警数据及市批次反馈的防返贫数据、干部排查、信访及农户申报发现的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和排查,逐户进行了会议研判,做好了工作台账。1-2月份共反馈预警信息640条,通过县、镇、村三级核实与排查,未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户。二是行标线意识,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产业发展方面。投入衔接资金3669万元,按照相对集中、连片发展的原则,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从项目库中择优选择了辐射带动能力强、联动带农富农效果好的14个项目实施。目前,项目方案正在编制中。庭院经济方面。根据国家出台的《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结合我们原先发展小微扶贫站点的优势,在全县开展共富小院创建工作,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稳岗就业方面。完成了现有公益性岗位1-3月份的补贴发放工作,共发放补贴资金237.144万元,惠及3141人次;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符合公益性岗位上岗条件人员摸排调查工作的通知》,对各镇(街道)年龄18—65周岁,具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并切实能够在村内履行岗位劳动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进行了全面摸排,为下一步开发打好了基础。金融支持方面。积极开展齐鲁富民贷工作,目前已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全力推进小额信贷工作,目前已发放贷款2户,共10万元,为有意愿发展生产的农村群众提供了资金支持。政策帮扶方面。完成了2023年度孝善养老金收交工作。对2023年度未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脱贫享受政策户2623人进行了督促交纳,确保脱贫户应保尽保。对申请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救助的5人家庭情况进行了入户核实。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1次,发放爱心防疫包2万份。完成2022年下半年医疗帮扶救助测算,目前镇村正在入户核实。完成了对2022年秋季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342人的调查摸底、核实比对;2022-2023学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扶贫、特困家庭在校生补助发放已核实完成并提交财政涉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