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第二季度 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第二季度 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果业振兴。围绕一果三桃等特色农业产业,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引领作用,突出规模化、数字化、集约化,截止目前,初步谋划新建5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162422亩,指导各镇街对新发展、老果园改造提升示范园进行选址规划,园区规划设计整地、土壤改良、栽植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二是加强技术指导与培训。按照培训计划到各镇、重点村、基地等定期与不定期采用室内集中培训、田间地头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10期,重点培训春季果园管理、倒春寒预防、土肥水管理、果园建园、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共培训果农1200人次,发放春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明白纸1000份。三是扎实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需求调研工作,完成问卷调查240份,根据问卷情况分析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开展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跟踪服务培训班2期,培训248人,组织48名高素质农民参加省级示范培训。开展市级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田间实训学校及高素质农民现场观摩基地推荐,推荐3家农民培训基地、8处田间实训学校及10处高素质农民现场观摩基地,推荐报告已上报。四是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建立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应用场景工作台账。会同有关镇街2023年度提报的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项目进行逐项梳理,结合提出的问题反馈到各镇街进行完善和提高,确定项目建设方案,建立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应用场景工作台账。研究讨论对各镇街的考核制度,以考核促工作落实,提高各镇街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及富锶产业项目的积极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五是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认定。累计完成投资10796.3万元,投资率为110.66%1月份完成省厅核查,2月份完成认定(鲁农发规字〔20231号)。六是积极做好对上争取。积极申报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围绕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聚焦农业生产、优质农产品供给、农业资源保护、农业产地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了措施有力的申报书,目前省厅正在遴选中。申报一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申报东里镇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现正在申报中,等待批复。七是推进粮食生产。制定下发了《2023年全县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2023年全县受冻麦田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民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开展小麦苗情调查,针对今年小麦发生发生冻害问题,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开展小麦苗情调查,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分别召开了镇街、保险公司负责人会议,动员部署了政策性保险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小麦政策性保险4212.43亩,小麦“齐良保”4212.43亩。

(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绿色发展。一是持续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聚焦三堆四乱等难点、堵点,严把时间节点,分阶段、分步骤高标准推进提升工作,累计清理农村三大堆”8131处、农村生活垃圾1.5万余吨、农业生产废弃物465吨,整理村庄立体面1478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3250处。同时,印发《沂源县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二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度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现已完成总任务量95%。同时,有序推进东里镇全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023年度创建任务。 三是积极推进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出台制定实施方案,分配工作任务,计划推广生物降解膜0.9万亩。四是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巡查监督。五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制定了《沂源县2023年主要农作物施肥配方和施肥建议》和《关于大力推进沂源县2023年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的通知》,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扎实推进我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启动化肥减量增效及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项目,对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开展了摸底调查。六是开展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工作,上报1-3月份检疫月报表。完成植保植检管理信息系统在农业农村部政务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绑定工作,并完善植保植检管理信息系统信息。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守牢底线思维,认真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持续开展了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对行业部门反馈的预警数据及市批次反馈的防返贫数据、干部排查、信访及农户申报发现的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和排查,逐户进行了会议研判,做好了工作台账。1-2月份共反馈预警信息640条,通过县、镇、村三级核实与排查,未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户。二是行标线意识,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产业发展方面。投入衔接资金3669万元,按照相对集中、连片发展的原则,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从项目库中择优选择了辐射带动能力强、联动带农富农效果好的14个项目实施。目前,项目方案正在编制中。庭院经济方面。根据国家出台的《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结合我们原先发展小微扶贫站点的优势,在全县开展共富小院创建工作,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稳岗就业方面。完成了现有公益性岗位1-3月份的补贴发放工作,共发放补贴资金237.144万元,惠及3141人次;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符合公益性岗位上岗条件人员摸排调查工作的通知》,对各镇(街道)年龄18—65周岁,具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并切实能够在村内履行岗位劳动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进行了全面摸排,为下一步开发打好了基础。金融支持方面。积极开展齐鲁富民贷工作,目前已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全力推进小额信贷工作,目前已发放贷款2户,共10万元,为有意愿发展生产的农村群众提供了资金支持。政策帮扶方面。完成了2023年度孝善养老金收交工作。对2023年度未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的脱贫享受政策户2623人进行了督促交纳,确保脱贫户应保尽保。对申请沂源县暖阳春雨基金救助的5人家庭情况进行了入户核实。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1次,发放爱心防疫包2万份。完成2022年下半年医疗帮扶救助测算,目前镇村正在入户核实。完成了对2022年秋季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342人的调查摸底、核实比对;2022-2023学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扶贫、特困家庭在校生补助发放已核实完成并提交财政涉农系统。

(四)推进农业品牌打造和营销推广。一是有序推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沂源富锶产业研究院项目合作。一是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中农数院、沂源富锶产业研究院座谈研讨会,与富锶创新团队和中农数院,就富锶农产品标准制定、富锶产业研究院和试验室建设等事宜作了初步沟通与交流,明确了今年中国锶都建设的5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标准制定、富锶农产品产业园区建设、锶与人类健康基础研究、品牌打造和产业化发展、富锶产业研究院建设。二是扎实推进富锶产品检测。根据前期全县锶资源普查结果,进一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富锶农产品(苹果)及富锶矿泉水样品采集工作,已累计抽取苹果样品27份,水样品48瓶,集中邮寄到农科院进行检测。三是稳步推动富锶农产品标准制定。起草了《沂源县优质农产品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富锶鲜苹果》团体标准,完成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认证。完成《富锶鲜苹果》团体标准立项和富锶农产品产业化发展项目实施规划(初稿)。四是举办2023山东(沂源)草莓产业发展交流会暨草莓新品种观摩会,组织各镇街技术人员、草莓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参与,促进草莓产业区域联合,提升沂源草莓影响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五是做好沂源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估复核工作,组织企业参与好品山东品牌农产品北京站营销推介和第二十二届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沂源红苹果获绿博会金奖。

(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推进2023年沂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6日在省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意向,212日聘请金田设计公司设计人员到大张庄镇和鲁村镇进行了实地勘察,确定了项目范围。截至目前,已完成沂源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3月份争取中央资金412万,省财政资金400万。二是推进高标准农田管护排查。印发了《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重点对2019-2022年立项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项专项检查。成立督查小组对11个镇街所有项目区灌溉设施分期分批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截止目前,已排查12个项目,排查发现问题项目13个,已整改项目5个,立行立改项目5个,正在整改项目8个。

(六)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免疫猪3.08万头0.57万头3.43万只、98.37万羽。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攻坚行动,累计清洗消毒畜禽养殖场户225场次、屠宰场4场次,采集样品207。开展布鲁氏菌病紧急流行病学调查,检测样品154份,检出阳性样品20份,无害化处理阳性羊20。加强动物卫生监管,累计检疫畜禽746万只(头),检疫畜禽产品15523.86吨。加强无害化监管,第一季度共处理病死猪12249(其中,仔猪10531头,育肥猪1718、羊21只、禽15.625吨。打击私屠乱宰、违法违规调运活畜禽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查处各类动物卫生违法案件2起,处罚金额3456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蜂业提升项目和连片池塘改造项目,已确定项目方案和项目实施主体开始施工。推进粪污综合利用制定了2023年粪污综合利用的工作思路,为整县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做好前期准备现已摸底调查300余场(户)。

(七)推进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工作。全县12个镇镇街道全部制定了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考核办法、奖励政策等工作内容,并要求所辖村结合实际,制定一村一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共建村与携手共建单位对接目前各镇(街道)已联系对接215个携手共建单位,还有129个单位正在对接中。全县各村统计上报原有增收项目397个,谋划新发展、新建项目166个,其中攻坚突破类村原有增收项目143个,谋划新发展、新建项目47个。

(八)统筹做好其他工作。一是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共开展土壤墒情监测7次,发布土壤墒情简报2期,为农业生产起到了重要决策作用。二是持续抓好宅基地卫片图斑整改工作。针对全县43个农村住宅类卫片图斑,紧盯节点、逐一研究、分类处置、严格督导,会同相关镇街做好卫片图斑整改工作。目前,完成整改图斑13个。三是抓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扛牢专班办公室责任,顺利迎接省市专项督导6次。四是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完成了2022年度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涉及11家建设主体,仓储设施13处;完成2023年度建设摸底工作。五是推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开展市级龙头企业监测与申报工作正在组织原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年度监测,同时已通知各镇街将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申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指导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10家 ,移除经营异常农民合作社57。六是推进农村产权交易站建设。对全县各镇街农村产权交易情况进行了督导,并根据市相关部门要求对全县各镇街交易服务站进行了验收上报。

二、存在问题

一是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工作各镇街工作进展不平衡,大部分镇街工作进展较快,有些进展较慢,共建单位、企业对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工作谋划推进程度不一,实地对接考察座谈次数少,对村情掌握透,难以形成合力。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个别村出现“四大堆”随意无序堆放现象;农忙时节,农户对生产工具、农用物资、果品粮食、柴草等在院内甚至街道乱堆乱放。三是涉及农户符合一户一宅条件,为唯一住宅,如强行拆除会导致农户暂无住所。同时,卫片图斑涉及部分农户房屋主架构(合法部分与违法部分相连),操作难度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推进果业振兴。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核心,加快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老果园改造、新园区建设等为重点,启动10处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基本完成苗木栽植,不断提高果业质量效益。二是加快推进携手共建一村一业。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督促各镇(街道)积极与共建单位进行沟通联系,持续深化与共建单位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利用好现有资源,谋思路、出实招、办实事,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一村一业”产业发展,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机制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努力开创携手共建“一村一业”新局面。三是推进富锶产业发展。继续做好富锶基础性研究,开展锶对人体健康功效的研究。加快富锶农产品基地建设;遴选富锶农产品核心示范基地10处以上。四是加快打造数字农业示范性应用场景。全面启动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定期督导项目现场,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落实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实落地五是继续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继续组织实施东里镇全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全面建成2022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并力争通过省市级评估验收全力争创2023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六是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预警信息户和重点关注户的排查,做好日常系统维护。完成衔接资金项目方案的审批工作,并督促指导镇街完成项目招投标,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做好孝善养老金季度资金、暖阳春雨基金救助金、教育扶贫资金以及一次性交通补助等费用的发放,切实让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