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法制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二是制定本单位年度法制建设实施方案,及时总结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促各科室、中心切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二、完善制度措施,规范行政行为

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时将属于政务公开范围的有关信息予以公开。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注重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审查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加强培训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按照县推进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我局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学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把《宪法》、《保密法》、《统计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强化了我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二是做好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依托“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加大农业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监督渠道,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020年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