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农业农村局2021年重点规划
索引号: 11370323MB286526X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局2021年重点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01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事项(项目、工程)具体情况

(一)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1. 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通过对现有资源和产业进行整合,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强势企业入驻园区,带动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档次,实现园区现代农业新技术创新展示以及现代农业生产、示范、推广、创效等各项功能。同时着力提升园区周边软硬环境,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最终使园区真正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2. 必要性、可行性

产业园依托山水生态高地优势,建设数字农业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创新驱动高地、三产融合高地、乡村振兴高地,打造沂蒙山区苹果优势特色产业核心带。立足产业园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突出创新驱动,提升苹果新模式新技术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数字农业、电商平台、品牌营销、果品出口等现代交易手段,推动苹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的转型升级,以此发挥资金、项目、产业的集聚功能,加快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数字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果品品牌、现代物流、精深加工、产业链延长等全方位、高水平发展,挖掘规模种植、加工转化、品牌营销、技术创新等现代农业发展内涵,引领农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3. 主要内容

沂源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沂源县张家坡镇、东里镇、西里镇、中庄镇、南麻街道,共4个镇1个街道,常住人口35.2万人,涉及8个建设内容,计划总投资9756.43万元,其中,省财政奖补资金3000万元,实施主体自筹资金6756.4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沂源县省级农业产业园数字平台项目、沂源红苹果品牌宣传提升项目、苹果现代高效栽培模式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沂源红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苹果深加工中试项目、鲁中果品交易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沂源红苹果科创中心及产业园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建设项目、山东(沂源)智慧农业研究院研发中心项目8大类项目。

4. 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沂源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实施、农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实施绩效考核。实行项目化管理,逐一明确建设内容、标准要求、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和资金来源,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三是完善政策配套。不断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四是增加推介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园区建设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有利于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五是加大智力支持。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加强科技培训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