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南麻街道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0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南麻街道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09
  • 字号:
  • |
  • 打印

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高效衔接,充分发挥南麻街道生态环境优势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沿河、沿主干线集中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街道全域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要求及“双沿”行动要求,以“三个聚焦”(聚焦路、河、村进行全面治理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打造连片美、持久美、内在美、生产美、风尚美五美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强化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产业赋能,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现代花园城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中走在前列。

(二)目标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结合南麻实际,以“三路五河七区”为打造重点(三路即南崔路、张台路、华源路,五河即沂河、螳螂河、高村河、南岩河、张庄河,七区即城区片区、鱼台片区、埠下片区、刘庄片区、库区片区、朱家庄片区、沟泉片区),对河道及公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垃圾处理、违建治理、庭院围墙建设、景观设置、墙面美化等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面貌、打造亮点,辐射带动全街道实现全域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美丽乡村连片创建,打造村庄“连片美”

坚持高端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沂河之畔”片区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整片推进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村容村貌治理、村与村之间节点整治等工作,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

(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庄“持久美”

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实施“辣味”考核,确保环境整治出成效。强力推动“留得住最美乡愁·建设醉美果乡”行动。在各村(居)计划建设文化广场、村头公园、美学微巷、小微景点、卡口花场、精品庭院等设施,鼓励各村就地取材,低成本美化,积极发动义务工,栽植大叶金鸡菊蜀桧等绿化苗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好辖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对东台峪、陡起峪、栗行、西鱼台流域开展生态绿化工程。

(三)实施乡村文化传承保护,建设村庄“内在美”

以片区文明村创建活动为依托,持续巩固文明村创建成果。加快村庄文体设施建设,以建设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景观、乡村戏台、乡村记忆馆、文化广场等设施,收集展示有纪念意义的的藏品,全面提升村庄文化气息,打造一批乡村文化建设样板村。增配农家书屋图书、书橱、阅览桌椅等;增配文体活动室器材;提升文体广场建设,增配健身器材等;进一步加强村史志的编写整理,充分收集当地自然人文、经济社会、乡风民俗方面的资料,尤其是重要的独具特色的微观资料,要记录详细,形成简史全面、系统、真实、准确地记述各村(居)、社区的历史与现状,充分反映乡村改革开放的进程与成果,重点突出村庄的特点和特色,凸显村史()书特色;加强对老年大学、长者学堂的建设和管理。

(四)培育生态高效特色产业,发展乡村“生产美”

按照建基地、扩规模、树品牌、促销售的整体思路,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多产业发展,在原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改良、革新,引导农民思维从传统种植向现代化种植模式转变,大力实施老果园改造、水肥一体化、土地流转等项目,充分发挥好侯家官庄智慧果园基地、朱家庄益母草中草药材种植基地等9大现代农业产业板块的示范引领作用,创造出果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产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文旅产业与农业、工业、医养健康等深度融合,拓展优化文旅产业链,增强文旅发展新动能。着力抓好西台文化嘉园、县游客集散中心、海棠湾养老养生温泉度假村、西部新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打造旅游康养目的地。

(五)倡树和谐文明乡风,塑造乡村“风尚美”

户户清洁,家家和美为目标,在各村(居)深入开展 美在家庭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美在家庭示范户和环境美、生产美、生活美、村风美美在家庭示范村(居)。探索挖掘养老新模式,在加强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加大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养老护理服务水平上纵横发力,内外赋能,按照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高标准谋划21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实现服务范围覆盖街道48个行政村;创新推行社会养老,在已投入使用的逸静园养老中心基础上重点建设茂盛养老中心,从医、养、康、娱四个方面提供菜单式、亲情化的高品质养老服务,实现养老质量提档升级。持续推动一网三联走深走实实现乡村“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探索实践党组织联合抱团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好沂源县首个党建共同体—“南部新城党建共同体的组织优势,不断夯实村企共建模式,真正实现区域内村企发展一条心、一盘棋、一张网,大项目落地有着落、有空间,区域发展有机制、有保障、有人才

三、打造重点及责任单位。

见附件。

 

 

附件:           

南麻街道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清单

沿主干线打造

序号

路域

建设内容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南崔路

进行立面提升,按照鲁中高科通景公路规划设计要求进行提升改造。

 

村建办

 

城管大队

刘庄责任区

202212

2

张台线

1、对南埠东村、大田庄村沿街房屋墙面进行粉刷,实施立面改造。

2、进行美化、绿化提升,沿路建4处拇指公园。

3、沿线修建遮丑墙。

4、拆除沿线残垣断壁及破旧房屋。

5、在大田庄村、沟泉村沿街安装监控探头,规范店外经营。

6统一规范大田庄村沿街经营商铺广告牌。

 

顾晓琴

 

村建办

 

库区责任区

沟泉责任区

相关村

202212

3

新建华源路

拆除沿线违建,对路两侧进行全面治理,并进行美化绿化提升。

 

 

城管大队

 

 

城区责任区

 

202212

沿河治理

序号

河域

建设内容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沂河

对五大河沿岸进行集中治理,拆除沿河两岸违建,清理河岸、河道垃圾。

 

 

 

水利站

 

相关责任区相关村

202212

 

2

高村河

3

南岩河

4

螳螂河

5

沂河

七大片区发展

序号

责任片区

建设项目及内容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城区责任区

1、建设西下高庄长者食堂。

段良军

民政办

城区责任区

相关村

202212

2、对高庄路进行打造。

3、实施西下高庄村绿化。

魏长城

 

城区责任区

2

刘庄责任区

1、建设侯家官庄、南刘庄2处民生综合体。

段良军

民政办

刘庄责任区相关村

20226

2、发展侯家官庄智慧果园基地项目(包括数字农业系统),带动全村完成2000亩老果园改造。

 

 

乡村振兴办

3、对侯家官庄、南刘庄的广场重新铺装设计。

4、对北刘庄至侯家官庄段进行美化绿化提升,拆除违建。

5、对侯家官庄办公室前沿街进行集中打造。

 

刘庄责任区

6、建设贾家庄、侯家官庄“乡愁记忆”馆。

 

文化站

3

埠下责任区

1、建设浇花泉、重喜2处民生综合体。

段良军

民政办

埠下责任区相关村

202212

2、成立“沂河之畔”党建共同体。

顾晓琴

党建办

3、实施埠下村生活污水治理。

 

环保办

4

库区责任区

1、建设小田庄、永兴民生综合体,协调鲁中高科建设刘家大峪民生综合体。

段良军

民政办

库区责任区相关村

202212

2、对刘家大峪至永兴道路两侧治理。

 

城管大队

3、实施刘家大峪生活污水治理。

 

环保办

5

沟泉责任区

1、建设下高村、雕崖长者食堂和便民澡堂。

2、建设沟泉村长者食堂、澡堂、卫生室。

3、建设许村、王家庄民生综合体。

段良军

民政办

沟泉责任区相关村

202212

4、建设许村旅游接待中心。

 

村建办

5、建设许村2个高标准大棚。

 

乡村振兴办

6、建设许村1200米沿河步道,广场至水库700米道路。

 

水利站

7、实施崮坡生活污水治理。

 

环保办

6

朱家庄责任区

1、建设赵家庄民生综合体。

2、建设朱家庄益母中草药种植基地。

3、建设宋家庄扶贫车间。

4、引进赵家庄康养项目。

段良军

民政办

乡村振兴办

招商办

朱家庄责任区

相关村

202212

7

鱼台责任区

建设栗行民生综合体。

段良军

民政办

鱼台责任区相关村

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