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南麻街道2023年度信息公开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4-543138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文稿解读】沂源县南麻街道2023年度信息公开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24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依据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本方式,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摸清政府信息底数、从政府信息的角度记录并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的基础,对于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12月31日止。
    四、总体情况
    南麻街道按照省、市、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高标准梳理权责清单、高质量编制目录清单、高效率落实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 精准服务”方式,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工作质效。南麻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担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专门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其中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做好网上投诉案件办理、答复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五、主动公开情况

      2023,南麻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平台建设,创新公开体制,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科学设置17个频道、33个二级栏目、16个三级子栏目,重点围绕“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建设政府线上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更新政府网站,按要求做好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会议公开、公示公告等更新工作,细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格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实干南麻”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及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确保群众及时准确掌握政府相关政策及工作动态。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历年累计752条。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南麻街道共接到各种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履行受理、告知、答复等相应法定程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七、监督保障情况
    2023年,南麻街道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有效地推进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南麻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利益诉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距离,如个别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渠道不够便捷等问题。

    2024 年,南麻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指导相关单位健全公开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需求,积极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迫切想知道的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指导相关单位丰富公开形式。在保证信息质量、时效的基础上,除文字表达形式外,尽可能采用视频、照片、图片等形式,使信息内容更生动、更直观。三是拓宽公开渠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线下政务公开专区等平台,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查阅各项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