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23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3-541389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2023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5-31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加强未成年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遏制溺亡事件发生。

根据《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等8部门关于印发2023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决定在全街道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并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未成年学生本人及家长的防溺水意识,全力保障未成年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不断提高辖区未成年学生的安全感。

三、工作目标

把牢5月至10月天气炎热、暑期、节假日等溺水事件高发时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溪流、河塘、坑坝、湖泊、水库、矿坑、景区、林场等危险水域;遏制溺水事件发生,切实看牢未成年学生中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识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筑牢防范学生溺水屏障。

四、主要任务

(一)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议。各党建共同体、村(社区)、各学校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形势,研究防范措施。

(二)组织一次水域安全隐患排查。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联合各村(社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辖区内重点水域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账,设立警示标志,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组织一次简易施救设施配备。水利站要对辖区内学生经常戏水游泳的重点水域,以及往年容易发生隐患地段进行全面清查,把施救设备配备情况形成台账并配齐配足;督查室要加大对高风险部位要添置完善长绳、竹竿、救生圈、救生衣等必要救护设施的督导。

(四)建立一个相互提醒机制。各村(社区)、学校要对辖区内留守孩子、单亲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困境子女及顽劣未成年孩子摸底并建立台账,部署村(社区)党员干部及村(社区)志愿者、学校班子成员实施挂包,在特殊时期对其进行监督和提醒。

(五)组织一次全覆盖式宣传发动。组织一次防溺水宣传发动,多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教育、警示教育,把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从学校延伸到家庭、村(社区)。

(六)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各中小学校要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组织各班级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

(七)组织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要利用暑假等特殊时期部署村(社区)对辖区内学生开展防溺水讲座、防溺水模拟演练、实地警示教育等校外防溺水专题教育。

(八)组织一次强有力的警示教育。各村(社区)、各学校要结合专项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全覆盖组织学生及家长观看《山东省中小学生防溺水事故警示片》,学习《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

         五、保障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月一回顾、一季度一评估,并建立检查台账。二是严格督导,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定岗定人,切实把工作发动起来,把问题整改消除到位。制定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时限和标准严格整改到位。街道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常态督导检查。三是完善制度,强化应急处置。坚持制度创新、标本兼治,解决一批影响预防溺水事件工作问题。街道将因溺水引发的学生非正常死亡纳入对村(社区)考核扣分项,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发生溺亡,务于24小时内上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