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文字解读】《南麻街道办事处 关于“无诈”社区(村居)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3-540401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文字解读】《南麻街道办事处 关于“无诈”社区(村居)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5-31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部署和“三个更进一步”要求,紧紧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案”目标,依托“警网融合”基层警务工作,突出以防为先、以防为主、以防为要,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切实把宣传防范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根据联席办〔2023〕1号文件要求,经办事处研究,即日至年底开展“无诈”社区(村居)创建活动。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南麻街道办事处关于“无诈”社区(村居)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

为了坚决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增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南麻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牵头起草《实施方案》(草稿),先后经三次专题会议研究,于2023年5月16日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南麻派出所、综治中心,各共同体、村(社区)等部门意见。共收到意见33条,采纳30条,未采纳3条,出现的不同意见经过沟通协商,已经达成一致。5月26日,经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5月31日,街道党政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创建期间,社区(村居)内无涉诈案件、无涉诈违法犯罪嫌疑人、无涉诈窝点。通过开展“无诈”社区(村居)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辨识能力,确保群众“不轻信、慎转账、不汇款”, 城区“无诈社区”创建比例达到30%以上,农村“无诈村居”创建比例达到50%以上,确保年内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下降。

五、主要任务

(一)精准开展宣传防范。将电诈宣防融入基层警务工作,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打好反诈宣传防范的人民战争。

(二)精准开展预警劝阻。充分发挥“警网融合”工作机制,

做实资金预警指令见面劝阻,将预警劝阻纳入社区工作内容,派出所接到县局反诈中心预警后,上门预警的同时,及时联系网格员、警务助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进行高效劝阻、精准劝阻。对接听电话不承认受骗的,进一步研判家人联系方式,通过家人做劝阻工作;对拒绝接听电话、敲门不配合的,进一步动员其家人、亲朋好友、楼长、社区网格员进行劝阻,确保每条预警指令快速接收、快速反应、快速落实,避免案件发生。

(三)精准开展重点管控。对辖区涉诈人员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力降低涉诈人员“重犯率”“传染性”。

六、创新举措

各共同体、社区(村居)制定工作计划,做到深入发动、突出重点,通过“无诈”社区(村居)活动,推动“无诈社区”“无诈村庄”“无诈单位”“无诈校园”“无诈企业”等系列微创建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创新宣传方法,挖掘特色宣传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升防骗意识。

七、保障举措

一是提升站位,加强领导。成立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街道相关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统筹街道创建活动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各共同体、社区(村居)各司其职、联动配合,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三是严格督导,严肃问责。将创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对创建活动情况进行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派出所对发生的案件每案一通报,每月一汇总,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案件持续高发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依规依纪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