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南麻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南麻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24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应当在每年131日前向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提交本行政机关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在综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南麻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2.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三、编制目的

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引导、服务、监督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效应,助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其中,政府会议17条,重点民生11条,乡村振兴7条,业务工作33条,其他13条。收到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案3件,办理回复率100%,办理结果在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按时作出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明确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了由办公室专人统一管理、各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在沂源县政府网站上公示。及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更新,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

(四)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政策梳理、公开和解读,让群众及时知晓、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进行政务公开,利用美丽南麻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资讯,加大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不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按时公开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的督查落实。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其中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及时做好网上投诉案件办理、答复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