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沂源县南麻街道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的通知

 

各责任区、各村(居):

当前,正值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重大动物疫病易发、高发季节。为确保完成县防控指挥部下达给我街道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任务,根据县防控指挥部指示精神和我街道免疫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上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准确把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

当前,动物疫情形势严峻,口蹄疫疫情涉及范围扩大,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禽流感病毒污染面依然很广,带毒情况严重,病毒仍在不断重组变异;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仍有发生,流行规律发生了新的变化,对防控工作带来了困难,严重威胁着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各责任区、各村(居)要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有力、有序的认真落实秋防工作,保证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免疫任务,确保不发生疫情。

二、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春季疫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村(居)书记、主任作为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对因免疫工作不到位、疫情报告不及时、疫情处置不果断等造成疫病发生或扩散蔓延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村(居)要做好易感畜禽普查登记,将免疫通知发放到户,监督防疫员严格按照“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的要求,做好免疫工作,并做好免疫证的规范填写和发放,确保这次防疫工作村(居)不漏户,户不漏畜禽,并逐头(只)登记造册,做好记录。要严格执行疫情上报制度,一旦发现疑似重大动物疫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街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电话:3668029)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导,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的春防任务

街道多党工委、办事处专门对街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进行了调整充实,各责任区、各村(居)要确定1名人员具体负责疫病防控工作。春季集中免疫工作期间,街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将组织人员随时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结果将纳入村(居)千分制考核,并作为村级防疫员待遇落实的重要依据。街道兽医站要加强对免疫工作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组织防疫员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操作规程,切实做好免疫工作。免疫结束后,各村(居)要将本村(居)防疫情况写成工作总结,报街道兽医站。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