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沂源县南麻街道打造乡村振兴南麻特色板块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沂源县南麻街道打造乡村振兴南麻特色板块

发布日期:2021-10-29
  • 字号:
  • |
  • 打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聚力数字赋能山区农业现代化,深度实施乡村振兴。

一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健全完善解决相对贫困机制,常态化抓好扶贫工作。持续跟踪贫困群众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相对贫困人口帮扶救助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范管理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促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有机衔接。加快发展小微扶贫站点和扶贫车间,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进相对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总结沂河之畔、西部新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建设经验,按照每年建成一个示范片区的要求,2021年,高标准实施覆盖许村、朱家庄等11个村的麻城之畔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加快实现政策集成、村庄共建、产业共赢,推进农村连片抱团发展。

三是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化。以土地流转为牛鼻子,加快推动现代产业园区和家庭农场建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真正将果农有效组织起来,用好阿里巴巴(沂源)产地仓等优质平台,链接高端资源,将优质农产品转化为高档商品。着力抓好总投资3000万元的中以苹果研究院项目,以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为依托,建设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批数字果园新样板。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实施老旧果园改造提升及水肥一体化建设,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

四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用足笨功夫、苦功夫、绣花功夫,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结合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整治,聚焦解决各类扬尘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采取抑尘、造绿、治乱等有效措施,加强社区综合治理,改善小区物业服务和居住环境,严格落实路长制,常态化抓好路域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机制,保持高频次入户督导评比,逐步转变群众生活习惯,持续提升城乡气质颜值